給媽媽訂國語日報

端午節。

週五那天我撥電話給媽媽,隨口問媽媽今年有沒有要包粽子,媽媽說沒有打算耶!我說,總之我會回家一趟,我只是問問。結果週六的時候,媽媽傍晚六點打電話給我,說她已經包好了粽子…

但是那時我還有些事情還沒辦妥,一直到晚上十點才回到家,雖然六點的時候說,估計一下最快得九點才能回到家,九點的時候又補打了電話說,可能要十點才到得了家了!媽媽就等了我這麼久,實在很過意不去。

媽媽說,週六那天早上十一點,她上市場去,看到粽子有20顆600元的,這已經算很便宜了,聽說姑姑買愛心粽,25顆要1000塊,媽媽想了想,就買了食材回家打算自己包,然後一個下午就包了80顆粽子!

媽媽說:「因為妳有問起,想要吃,所以我就包。」因為家裡小孩很多,媽媽從小在端午節包粽子就是百顆上數,有印象的還有過一次過端午節包了兩百多顆的紀錄。

週日又睡得晚些,媽媽十一點多撥電話過來(住相隔走路三分鐘路程的距離),因為稍早爸爸撥過一次電話來找大妹,我接了電話又爬回床上,所以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時,一拿起電話就沒好氣地說:『幹麻?』媽媽說:「幹麻?過來吃飯、拜拜幫忙燒金啊!」我說:『喔!』然後又爬回床上,再醒來已經十二點半,媽媽都沒有再打電話來催,然後趕快過去那邊,不出所料媽媽都忙完了,覺得很愧疚。

吃吃東西、聊聊天,提到爸媽需要打文件資料的時候總是要麻煩妹妹或弟弟幫忙,總無法自己完成,而這些有點多出來得做且頻率不低的事,總是會弄得大家不太愉快;我一直鼓勵爸媽可以多學些東西,其實我還挺期待有一天可以跟媽媽在msn上對話的。

媽媽學過一陣子電腦,但是因為打字很慢,而且很多注音在發音不標準的情況下,總是找不到對的按鍵、打不出字來,那種挫折感會降低學習的欲望,我說:「妳可以一天練習一個小時,這樣就會慢慢進步了,不過,哈哈!像是我覺得我英文不夠好,也常常想說我一天唸一個小時英文,但是我也做不到,哈哈哈哈…」(什麼東西啊= =||)

由於媽媽是很多字的注音符號沒辦法正確唸出,所以有注音的刊物會比較有助於打字練習,我想到在實習的那段時間我訂過國語日報,雖然沒打算去擠那早就爆滿的窄門,但在其位即重其事,訂國語日報了解教育新聞是挺方便的;那時多上進啊!還會不時買英文報紙,不過上進的心歸上進,到底花多少時間就………XD

基本上國語日報是挺好的刊物,就算是只看上面的新聞也是相當不錯。我一直覺得,人生假使能一直保持學習的狀態,是會很有趣、可以很開心的!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國語日報的字有點太小,媽媽讀起來不知道會不會太麻煩。

先訂了再說吧!:D

給媽媽訂國語日報 有 “ 1 則迴響 ”

  1. 我老媽打字也非常慢,她打的是我老爸年輕時教她的大易輸入法。小時候還在練新注音的時候就常笑她(呃這事常見)、練成以後更愛笑、換到無蝦米後打更快還能兼打英打笑更大聲之餘也想推坑,但她總以老了學得慢為由,每次說好要學還是偷懶……

    我想,學不來也好、有意識抗拒換掉也行,繼續用快被淘汰的大易輸入法,大概是她緬懷引門人、入土將近二十年快被遺忘的老爸的一種方式罷……

    (但打字時我還是喜歡、她也習慣我繼續笑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