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

其實,我很想很幼稚地在神的後面加兩個字。

實在是錯愕不滿,雖然在繼而一想之後,覺得可以理解,甚至有有趣的轉圜假設。但最開始的反應真的是想掀桌。

 

笛卡兒談談方法的圖像

《笛卡兒談談方法》,相當不錯的版本(其實我也無從比較其他的版本:P),2007.11網路與書出版,譯者王太慶先生,關鍵應該在p.107第四章的譯註一,將Je pense, donc je suis舊譯為「我思,故我在」換譯成「我想,所以我是」解釋得相當精采。然後繼續往下讀,卻發現笛卡兒把一切理性的、合理的根源,導向神。

我算不上完全的無神論者,但我著實厭倦西方文化裡無所不在的「神」。到最後,我厭倦的是那些無法說服我的神,這樣的厭倦「情緒」,使我無法忍受他無所不在的存在。

哲學講的是思考邏輯,說是經院派過於學究,但那也確實是被那樣累積起來的;撇開經院派不說,笛卡兒導出因為神所以一切理所當然地存在,看起來是這麼合理--在他的時代背景下。

是的,在他的時代背景下,他甚至因為顧慮發表與哥白尼相同的宇宙觀會受到宗教迫害,因此遲遲未發表開著作;所以縱使他表示對理性思維的尊崇而摒棄宗教迷信,他仍然對於「神」的存在不敢懷疑。

我也甚至黑暗大法地假設,他有沒有可能在其中藏了什麼樣的諷喻…,雖然可能性是很小,甚且就算有,也是後人過度解讀罷了。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最近另外讀的書還有《我們為何在此?》霍金直接闡述的部分已經讀完,他也不敢(願)正面面對神的存在與否這樣的問題,在宇宙、時間起始的探究方面。

我們為何在?的圖像

關於神…我崇敬的是祂對那些聰明人仍能如此左右,或許是聰明人所言說出的內容,閱讀的仍是平凡人,平凡人賴以存在的,大多、確實是信仰,這雞生蛋、蛋生雞,無限回圈的矛盾,是吧!是吧?是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