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不必可畏?!

週末天,前幾天開始沒下雨,氣溫就高得不得了,大白天開始開了28度的冷氣;昨天晚上讀小說到凌晨五點,睡到十點被媽媽的電話吵醒,翻身下床出門打算寄一封信,梳洗之後走出門已經十一點多,才發現本來以為周六有開的…(我真的快要講到重點了,真的)。

 

後來發現是另一間得坐公車才能到的郵局,只好返回,在便利商店買了報紙,水果報。回來之後吃著食物看著報紙,真是沒什麼好看的報紙,主刊那一疊的每個左邊都是廣告,後面幾疊也沒什麼內容。看到一篇「社論」名為〈人言不必可畏〉。

唷!還挺特別的,大家都知道「人言可畏」,妳今天要講個「人言不必可畏」,一定有說出個啥所以然吧?!就讀了起來,讀完之後發現,啥都沒有,只是說了些和此這位自殺而亡的企業家過往的交集(雖然她寫得像「交誼」但骨子裡其實是只有「交集」的程度吧!我想)

後來做家事的時候想到這篇文章當中寫的,她說她25歲的時候,對方也才30歲,但對方比起她的年輕任性,就是老成得多云云,我心裡想:那當然呀!您都可以在最近這個年齡自稱小妹大了,可以想見25歲的時候如何任性。

她是很聰明的人,她的「看世界」節目其實很好看,可是太聰明到她在講話(為文)的時候彷彿有股「我很聰明、我的分析很好,大家都要聽我的分析,按照我的意志去認知世界」之類的感覺。於是,我心裡揶揄這篇名不符實、僅只是標題定得好的社論時,還這麼想:妳當然覺得人言不必可畏,妳通常就是製造那些可畏人言的人呢。

甚者,是有意地製造。(「人言可畏」通常是街頭巷議,不那麼有意識地想要置某人於如何的「人言」)

通常我很讚賞聰明人,我甚至會反思,是不是因為我不認識這個人本人,因此我對她有這麼多不以為然;不曉得,她總讓我有一種操弄得很不高明的感覺。

人言不必可畏?!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