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主義?嗯…

今天下班的時候,悠閒的氣氛裡大家照例扯淡了一些有的沒的才各自鳥獸散,其中一個就是某同事說:「你是個菁英主義者!」我說:「啊!被你發現了!」他答:「早就發現了…第一天就問我那時候為什麼不重考…」我尷尬地回:「呃,我無意中傷害到你了嗎?」他照例很好心地回答:「不會啦!那時候我爸也是一直叫我重考,可是我就是不想重唸一次高中的東西…」

承認自己有菁英主義,其實對我這種鄉愿的人來說是一件蠻尷尬的事。只能說每個人的生存背景造就的性格,讓我是一個比較主動積極,偶爾卻也擅長阿Q地安慰自己。

怎麼說「尷尬」呢?因為我同時認為每個人、每件事物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假如他選擇一個容易滿足、容易快樂的生活,那麼他是不是積極向上,旁人又有何置喙餘地?只是在此同時,世界上有更多人一邊怨天尤人,一邊又不求上進,這時候我就會解釋為:他們在這種不自覺的自憐中得到滿足而不自知,而那些無止盡地抱怨,只是發洩生活不滿的一種方式,並非真想改善什麼。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足之處,面對不足之處的作為,我是較為積極的一種人,但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侷限,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再怎樣努力也會有一個無法企及的遠方在那裡,雖然這所謂「無法企及」的限度在哪裡,其實很難說,更多時候是決定在這個人的決心和毅力。不過每個人為了自己存在的必要性,安慰自己、詮釋自身存在的合理化這樣的能力,大抵是不會缺少的。

如此這般。

附上今天做的便當(明天午餐)照片:

燉肉切了一條中小型的紅蘿蔔下去蒸,還挺好吃的!收拾好之後我吃了一塊紅蘿蔔(先把肉用油炒過,然後加上些醬汁,放進紅蘿蔔塊、一些水,進電鍋蒸),另外飯是炒飯,有蔥蛋、半顆洋蔥、一個頗大的青椒,炒起來量變得非常多,還有青菜。

本來是為了eucaly說他會吃不飽而另帶一個小盒,這個小盒現在變得這麼大,他的便當量已經變成我的1.7倍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