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ay goodbye is to die a little.

終於讀完了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我真是網路書店的準目標,這本書的購買,有百分之八十是網路書店廣告信件中介紹的內容說動我的。特別的是,這本似乎是英翻日翻中的版本(book版版友推文:這本是英譯本)

漫長的告別的圖像

其實錢德勒一直有一點印象,大抵從我看完所有的勞倫斯‧卜洛克之後,我對此類偵探小說形式有了概念;確實,早期偵探小說的制式印象是很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的,也是年紀之故,恐怕在高中以前讀卜洛克或錢德勒,是得不到太多樂趣的。

先前手邊有一本《重播》,跟著一批二手書購入的,一直沒去讀它,翻閱過,但沒有想讀它的感覺,也零星看過有人說《重播》是錢德勒長篇中最差的一本,所以不好看也是正常的吧!我心裡這麼想。

重編本中有至少兩個錯誤,有印象的是前五分之一左右,某章節尾巴,把清淡,打成輕淡,看得我很痛苦,(你要講輕描淡寫,也不好這麼省略用「輕淡」吧Orz)不過後來決定再也不注意這種細節,就也再也沒發現其他的(但我隱約肯定至少有十個以上此類校對之誤)。

這本小說看了剛好兩週,是比較少見的,說當中完全不覺得痛苦或冗長是不可能的,但閱讀的樂趣仍在,畢竟是用瑣碎的時間閱讀,那剛好能投入的時機,想睡了或空閒時間用罄,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比較意外的是,這種充滿大量憤世嫉俗、評議世態、鞭辟入裡(純狗腿)的內容,竟然是那個時代的通俗小說?!真的嗎?應該不是…早期是以通俗小說起家,但到這一本的時候,已經沒那麼純粹了吧!

然後我明白到,我喜歡的卜洛克,有大量「學習」、「仿效」錢德勒的情形,不過馬修和馬羅個性應該是有差別的,而且卜洛克還活著,嘿嘿。

浪漫的…馬羅,最後一個章節的結局還真是令人瞠目結舌,饒有意味。確實是好看的小說。書尾的村上春樹真有一種與讀者對話的加分感,雖然近幾年他的個人風格已經令我不大想再接近他,巨大的自我…好吧,太閃耀了,大概是。哈哈!但作為一個和讀者對話的譯後說明,倒是很適切。

【補】

末尾主角對第二主角說:你這個人什麼都好,既紳士又優雅
無論在怎樣糟的情況下(意指爛醉或低潮),但也是你這個人最大的缺點
你無論跟品德低下或高尚的人在一起,都一樣自在,能夠融入其中。

於是,別了,我的朋友!這是真的告別了。
(以上憑印象)

我有一種被指到的感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