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是一種

昨天晚上去慢跑,一邊跑一邊算著這一年來我的慢跑頻率極低,平均一個月一次上下;理想的運動頻率應該是一週至少兩次,也就是只有理想頻率的十分之一。不過我每次慢跑的量很固定,每次都約五公里,花四十五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三年前從花蓮回台北,一年內瘦了七八公斤,再花兩年的時間胖回80%。隨著年齡的增長,每一分增加的體重都蠻驚心動魄的。瘦的原因就是運動頻率達理想狀態,且生活規律又緊張;蛙同學說我在花蓮的時候作息不正常,大概就是即使有在跑步,體重(以及體脂)仍無法漂亮的最大原因。(欸,怎麼說,論文是一場五味雜陳的冗長夢境,好在夢醒後,學位總算安穩取得)

在花蓮四年,參加過幾次半程馬拉松,21公里,雖然沒有一次能以持續跑步的狀態完成,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程度還算OK;由於我身體懶惰,所以慢跑很慢,但腳長,所以快走很快,大約計算過快走的速度是6km/hr,但慢跑只有5km/hr,相差不多。

慢跑的時候呼吸著空氣漲滿胸腔,像是昨天,因為很少跑了,胸腔有點痛;肺活量大大降低,跑步時的深呼吸撐得肺有點痛。然後要抬腳、抬腳,我不時提醒自己不要拖著腳步跑。如果跑到投入時,跑道旁的花草樹木事事物物都模糊掉,甚是美好,只是昨天沒有這種感覺。

慢跑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其實,對我來說,游泳更是,但游泳的場地和設備麻煩得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