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與意志

相信體能與意志一定程度的關係。

雖然不是放諸四海皆準,譬如說有些人鍛鍊意志的方式不是這個,有些人呢,體能雖好(某些運動員),但在長期鍊後,意志已不在因此而堅定,慣性的體能訓練變成一種例行,身體已經習慣,不必靠意志就能達到。

不過我是一般人,每天坐在辦公室的死老百姓,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已經能讓我達到減重效果,當然得稍稍搭配飲食控制,不能餓了就吃——於是這也是意志的一環。好啦!好啦!我承認我是硬要把減肥一事講得多麼了不起似的,哈~
跑步的時候,要持續跑步的跳動和韻律,得掌控自己的呼吸,以及身體肌肉,才能跑得久、一直跑下去。

不過,講跑步,就像講游泳,我不太相信固定範圍內的鍛鍊成果,怎麼說呢,譬如說跑步所鍛鍊的體能,我會把它分作路跑>操場>跑步機,一如雖然我能在游泳池中不間斷的游泳上千公尺,但我沒有信心我能在必要的情況下,也就是河水中甚至海水中自救生還,我只能盡可能找尋深度夠我不觸底的泳池練習,而且…仍不自覺具有「真的會游泳」的實力;不過現在能游泳的河水、海水,基本上是很難讓人藉此保持運動頻率。

跑步呢,個人純粹是酸葡萄心理,「因為健身房很貴」,所以盡可能在學校操場、公園等地繞跑,雖然路況越真實,對膝蓋的傷害越大,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P

深深地吸氣、緩緩吐氣,最好吐納之間腳下的步伐可以多跨幾步,肺活量和腳力是決定持續運動的關鍵。

夜了,耐著飢餓打這篇文章,目前已進入肝醣分泌的週期,但還是早點躺平較好,說起來我約每兩三年才會密集運動一段時間,然後又是兩三年的放縱,嘖嘖,跑步的時候都能感覺身體的衰老感,不見得真的是實質體立上的衰老,而是身體疲倦的累積速度,想休息的頻率絕對遠比幼童或青春時期還高得多,不時就要攤著一身停在那的感覺。

早點睡吧!

對「體能與意志」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