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

偷書賊的圖像

還不錯。給星的時候猶豫了一下,到底該給滿級分呢,還是三顆星。

相當好看又不沉重的小說,是的,不知怎麼著我並不覺得這本小說因 為它的時代背景而沉重,或許正因為那樣的時代背景,那些可怕的殘忍的都是已知的事實,而且…或許糟糕的那個部分描寫得較少且不夠深刻。

深刻的是市井小民的良善生活,以致於某些市井小民的殘忍都只是「被催眠」,而不是他們的本意似的,甚至於偷書賊她爸在不忍走向集中營的猶太老人孱弱模樣,遞出麵包而受士兵毒打之後,即使有些人們跟著對他排擠,但也有不少人在前面的人侮辱他後,默默地幫助他;你要說她爸平常做人太成功呢,還是希特勒的催眠洗腦不夠徹底,亦或一如全知觀點死神所讚頌的人性部分?

全知觀點的死神,這有趣。有趣的還有書中穿插的繪本、童話式呈現。

或許我還只是消化不夠,不甘心馬上給他滿分。

昨天在幫書櫃裡的書上標籤才發現《奇想之年》我竟也只給了三顆, 趕緊改成四顆…。所以要再過一段時間,才會知道,餘韻如何。

*****

以上是從anobii轉貼回來的,不是先寫在部落格、再貼到網路書櫃,就是先寫在網路書櫃、再貼到部落格:不過貼在部落格的感想心得似是較為完整,比較像工整地寫作業的感覺。

偷書賊其實、確實相當好看,這兩天(那篇大概兩天前寫的了)餘韻在心裡的時候,想到像是《惡童日記》那樣的類比,有點花巧,但確實帶有不錯的技巧:另一項是兩小無猜的愛情,以及作者讓整條街的人一次死光未免有點便利,不過戰爭嘛,就是這樣的,就是這樣…,還有還有!那種所謂好人死掉的時候靈魂離開身體的方式,相當傳統的意象,雖則事實上作者並沒有強烈企圖去打破甚麼原有的符號意義,對於死神,人們的想像。

但是我又不願意那麼乾脆地就說他好看,因為暢銷吧!因為反媚俗,記得第一次看到媚俗、反媚俗這些詞,是十八九歲時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看到的;我們多麼不甘願當一個凡人,又多麼地害怕特異獨行?!當一個凡人好像你沒什麼特別,和蟻螻一般,但如果人人與你意見相同又表示有很多人跟你一樣…,又扯遠了。

偷書賊裡面找不到我喜歡的那種寫作特質吧!應該是這麼說,到頭來,閱讀也像是一種戀愛過程了似的…

偷書賊 有 “ 4 則迴響 ”

  1. 我感覺似乎與你相同。找不到這本書明顯的缺陷,卻又覺得搔不到癢處……或許真的是寫作特質不夠正中下懷罷!=P

    近期推薦的是俄國作家屠格涅夫的《羅亭》(Rudin)。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相約還書時借你。

    (你該不會忘了你的《繼承失落的人》還在我這吧……雖然我還沒看完便是。)

  2. 《繼承失落的人》我好像沒寫讀書心得,她有點特別,是吧!她的敘述,要說特色,比偷書賊還要有風格。

    書就慢慢讀吧!最近我有點塞車,目前共計:《時間軸》閱讀中、《第十三個故事》等待中,《我.機器人》(時間軸預購贈品)不知道會不會看,加上同事堆了幾本厚小說給我,因為「你喜歡看小說」。

    手邊還有許多閱讀到一半的;閱讀小說是消遣休閒興趣,弄得在趕進度恐怕就有點問題了。:p

  3. 我之前也讀了偷書賊
    感動的不得了
    還小小掉了眼淚(羞)
    我喜歡作者以平鋪直敘手法說著一個殘忍年代的小市民日常生活及愛戀
    覺得文字很輕但故事很深刻

  4. 我欸,閱讀的時候沒有掉淚,
    連想掉淚的衝動也沒有,怎麼回事…
    雖然我覺得他很好看。
    我特別喜歡的部分是青梅竹馬他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