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省、省!省省吧…

油價飆漲了一陣子之後,整個社會沉浸在一種「唯省最好」的氣氛裡…令人厭煩。

生活上對物料的節省當然是必要的,省下金錢可以讓自己更餘裕也是很好,但是整個生活裡就在那斤斤計較纂著度日,真是十分彆扭;就連雜誌裡面介紹的有錢人,都要強調他們日常生活有多省(言下之意→所以才能這麼有錢),你也行行好,你要是委屈自己就為了有錢,有錢之後還是繼續委屈度日,你到底有多少錢,有意義嗎?純粹只是心理上對那些與己無實際關聯的數字的爽度罷了吧!

日常生活中,我的許多東西用量都很少也省,但這是生活習慣使然,譬如賣牙膏的廣告,他會讓你看到擠得又粗又長的一條,好像你刷牙非得擠這麼多才能刷,沐浴乳啊洗髮精或乳液,那些消耗品的各式廣告,都要你看到每次用量越多越好,但事實上你根本用不了那麼多。對我來說這是一種不會因外界價值觀而改變的生活習慣。

這樣想一想,需要媒體做各種省錢報導,以利索驥、遵循的人,和那些被那些宣傳商品多麼日常必須、快點來買的媒體廣告說服的人,應該是同一批人,所以興味盎然地讀著並且贊同…。或說某雜誌沒意識到這個「主流」在這段時間已經過熱、令人產生反感。 (但我也知道我不可能「完全」、「永遠」不受影響,就像星座論、瘦子審美觀一樣)

嗯,大概我是比較難伺候的閱聽者吧!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