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巧克力戰爭》--慘淡人生

慘淡人生

讀完《巧克力戰爭》(試讀本)後,最深刻的感想。

故事中絕頂聰明的少年亞奇,一開使的時候就讓我頻頻想到「死亡筆記本」中的角色,或許是一開始就有這樣的聯想,以至於後來雖有修正,卻也仍從那個文本中繼續延伸。

從L到夜神月。

他邪惡嗎?我倒不這麼想,看怎樣定義邪惡吧!世界上充滿了故事中寫到的兩類人-要簡單地給人分類,這兩類人的分法也是可行的,操縱人的人,以及被操縱的人。

有些人喜歡順從既定規則,安全低調,有些人喜歡掌管他人、享受支配;這合理的因果與果因,群眾如此容易操弄…。

故事中「大人」們的日子是如此蒼白慘淡無色,簡直集所有悲慘人生於一處,或許因為是試讀本,故事的發展寫到過去曾經美好(母親在世時),但卻也是為了映襯龐大的「現在」有多麼難熬(面對世界的種種崩裂倒是寫得相當直接了當,算是我最喜歡的部份),而未來的發展或許柳暗花明(頗看得出作者鋪的伏筆,否則應該站不穩青少年小說的文類),只是在這節錄篇幅中,看不出有任何人出現心思淨明、美好的人格。過程,總是粹鍊,是吧!

好吧!一切都因為是試讀本的關係,那種種悲慘的情節嘎然終止,沒有延續地開展到每個人都適得其所,因此讀完後的悠悠怨怨,讓我實在提不起勁來好好說些感想。因為假如我在讀《洞》(Holes, Louis Sachar,趙永芬譯,台北:小魯,2000)的時候被停在真理未彰的時候,恐怕也會有點鬱悶吧!(但為了找出《洞》來引用而做的搜尋,讓我回想到《洞》的情節,似乎仍優於本書些許,不知是否仍因《洞》的閱讀較為完整)。

最後,「作業」之必須:(第二步驟)有部落格者,請在部落格中請提及「《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與連結中時藝文村網址http://forums.chinatimes.com/art/chocolat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