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際網路同業…

是怎麼著逛到這篇寫給我親愛的台灣網際網路同業們(一)然後今天就非寫第二篇文章不可。

網路的夢有多大、多堅強,十年前泡沫化之後仍一點一滴繼續茁壯,可是期待與實際面總是有著距離;充盈飽滿是必然的趨勢,卻總忍不住把火開得太大,一下子放了太多調味料。

其實是沒什麼話好說,只是想表示贊同該篇裡提到的一些,像是背景環境不同,發展不可有相同期待一事,在文化研究、人類學的領域裡,是絕對不會忽略這一點的,但在零壹之間,我們好像監看Matrix的螢幕,個人看到個人心裡想看到的。

我也曾在那種汲營於開發新穎服務,覺得有趣、熱切地推銷給網路使用者的環境裡,並且會自以為走在哪種潮流的前端,不過經營的現實面則是另外一回事的。

該篇文章說到雅虎奇摩很怪物地發展成獨大,好像台灣人除了這個網站不必(不想)上別的網站;我也有一個心目中衡量的尺規與此有關,也就是當有人跟你交換 email 或 msn 帳號時,從他交出的@後面那個站名,可以猜測它使用電腦、網路頻率的熟悉度,可達八九成的準確度(也就是一定會有例外,或其他個別因素導致不準,但個人經驗來說準確已不低)。用雅虎奇摩的人就是一般人,而且這種人佔七八成,使用hotmail或gmail的人稍常用並且熟悉網路資源運用一些(後者更熟悉過前者),或有其他較少見但仍有高使用率的email帳號平台,然後更厲害的工程師們就會自己架郵件伺服器這樣。整體來說,應該是有九成的人使用雅虎奇摩帳號,我的比例稍低許是接觸族群的關係。

每次在這七八成收到對方的email帳號又是雅虎奇摩,我也會有那種「台灣人都不會上其他網站了嗎?」的感覺。

對「親愛的網際網路同業…」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