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我說的是「十全十美」

女雕刻家》很好看,真不愧是類型小說,令人欲罷不能,我覺得最厲害的是,沒有空洞的感覺,行文皆有其意,不只是為了緊湊的情節步驟而鋪陳,也不會一心為求文以載道(儒家思想的荼毒);這是我很愛看翻譯小說、在閱讀口味上不諱言自己崇洋媚外的原因吧!(但也或許--極有可能,是因為這本書是我對這位作者的初體驗,尚未厭煩之故)

女雕刻家的圖像

昨天看到一段,主角去某教會女校收集資訊而與女校長的一段對話。

(憑印象好了,蠻懶得把書拿來照打的,因此僅為大意,以及我的理解)在討論主角之前出版過的一本成功的書,叫《穿過鏡子》(之類的),討論有美麗外在的人是否是善良的,主角該(虛構的)著作論點大抵是說,美麗的人不一定有良善的內在,但女校長認為,外在美麗的人,幾乎都有良善的內在,因為美麗一如財富,擁有這樣的資產者,有更好的機會擁有良善的內在。

主角一直反駁女校長說:「那妳認為外表醜陋的人就是內心醜陋的囉!」女校長則堅守:「我只是要跟妳討論『外表美麗的人不一定內心良善』這個部分,因為一個迷人的、具有魅力的人,多半處在一個順遂、滿足的環境中…」

還舉了一個聖經的例子,說有一個富有的年輕人,到耶穌面前想請教耶穌,如何使自己成為更美好的人,耶穌說:『謹守十戒。』富有的年輕人說:『我從小就謹守十戒,但,我想成為更美好的人!』耶穌說:『那麼,你得變賣掉所有的家產,跟隨我。』當作家一直反駁:「妳是說,貧窮的人大多內心醜惡?」時,女校長還說:「我是說,他們得承受更多考驗。」女校長說:「請注意,我說的是十全十美。當你在艱困的環境中,非得去偷去搶才能維持基本所需,還能夠謹守十戒,才是最珍貴、稱得上十全十美的。」

今天中午同事Ellen和幾個同事分享勵志書籍內容的空檔,我也分享了以上這段,我說我很有共鳴,是因為近幾年對此確實有深刻的體會;凡人如我們,如無法達到衣食基本溫飽,詭詐、欺騙是非常難以避免的,我們甚至不必噓嘆人性黑暗,因為貧窮、困頓的人處在更艱困考驗的環境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