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的類型

女雕刻家的圖像

米涅.渥特絲特別挑了有得獎的一本作為這位小說家的初體驗,讀之前有留意到作者在言情小說婦女類之類的出版社工作過好一段時間。開始還好,嗯,應該說是很不錯!甚至頗有些適合深思的主題,但是讀到後三分之一,女主角竟然開始發花癡,這就算了,王子與公主開始情投意合…前面鋪的梗大為失色!整本書變成言情小說了;但anobii上都沒有人有相似的感想,難道只有我這樣覺得嗎?

再來是《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的圖像

近幾年我對日系文學有點迴避,但我不得不說這部小說寫得相當不賴;雖然營造的部分讓人很不快,就是鬼故事嘛!甚至最後揭曉時的內容,有更讓人不快的本錢,但衝擊實在太大了!我跟朋友說,這本的結局,不是讓人大聲拍手叫好,就是讓人摔書。最後的轉折處在妹妹開心吃下S的屍體吧!

這部小說作者很年輕,和《士兵修好了留聲機》的作者差不多,但士兵那本要讀完似乎有點遙遙無期,反倒是《為什麼不殺光》根本就是學術論文偽裝的書(幾乎每個段落後面都會加括號註明理論來自何處,作者及年份)反而毫無跳躍地耐心閱讀到快一半的地方了。

接下來是讀《殺人本能》封面說是商業推理,序言說是西洋版的厚黑學,我的現實生活說我好累讓我休息一下,所以從昨天到現在只看到本文第二頁。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