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勇氣

看部落格竟然比看電影還有感覺

看電影的時候覺得有好些細節太過刻意,好些情節又太過隱晦象徵;說不上來,是因為這不是我的童年嗎?每個人的童年有各自成為傷口之處(我想是有些人沒有傷口的)。

音樂很好。

就搭個便車說說我自己的童年吧!我的童年很…安靜,充滿了自言自語,許許多多「獨自」的感覺,卻無法與電影中同樣有孤獨況味主題搭上共鳴的線。電影的口號是「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但我竟然抓不住裡面「童年的勇氣」是哪個部份,是惡作劇的勇氣嗎?

還是作夢的勇氣。

是不是變成了大人之後,連作夢都得需要些勇氣了?可能是這樣的噢!

電影音樂真的很好聽(一邊開著官網部落格聽電影音樂,一邊打這篇文章,雖然重複聽著旋律不免感到單調,但仍能覺得好聽,是真的好聽)。

看電影當中、之後我都不斷思考著,這些角色的「前後」,二號對於一號的父親有什麼感覺?一號的父親或許原本是個事業有成的青壯人才,但老婆跑了之後瘋掉了?所以反而是瘋掉之後,兒子比較喜歡他,因為這時候才能經常見到父親…?

一號這位小童星的個人特色太鮮明了,鮮明到一種過度閃閃發亮的程度,也不知道是不是導演營造的影響加諸其上,但我真覺得一號的光采怎麼說都太誇張了些;只是話說回來,小學班上最難搞的學生,確實有過這種印象(無論是童年經驗或不久前的帶班經驗),就是在還這麼小的時候,就已經和其他孩子有很不一樣的個人特質顯露出來了。[這裡有許多劇照及兩位主角的選角、拍片過程介紹]

對了!微笑艾莉那段數秒內落淚,很不錯,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一段了,表達方式雖然很明顯,卻不讓我感到過度矯情或不知所云(刻意的不知所云,想營造曖昧的意象,也是矯情的一種)。

動畫部分,很陰暗感,黑眼圈的大象,殘忍童話的情節…。

是一部讓人快樂不起來的電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