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要強一點

有一種情況,你總是會遇到所謂大而化之的性情中人,其實你不也是性情中人?你的性情你自己最清楚明瞭,好,別說岔了!是要說,那「大而化之的性情中人」也許不一定(嗯,也許不一定)用他明顯的情緒起伏、情緒化言詞讓你感到震驚或傷害,但那遊走於邊緣,好像認真又好像玩笑的(其實都是認真的,只是不精準的措詞…)一而再而地令你尷尬於與他應對。

有時候你不想討厭他、不能討厭他,甚至無法討厭他,卻在那細瑣的小節裡,一次又一次地久久不能自己。

等一下,我需要一點時間,讓我恢復一下。你暗自在心裡自語著。

你知道他沒有惡意,你知道他不是那個意思,你知道他只是用詞不準確,他令人尷尬,他知道嗎?他在意嗎?

 

**

另件事,最近讀《天使與魔鬼》讀得奇慢無比,決定又到網路書店敗書的原因是看到有人提起這本書的盎然興味,不能說是失望,但這種緊湊的情節讀得太慢,毛病就挑得太仔細,大概在第三、四十小節的時候我心裡就預設了一位地位極高的內奸,其後只是在印證我的猜測是否正確,而過程中再怎樣表現得這位內奸對原組織的忠實,都只是加深我的懷疑罷了。

我想,大概跟我跟克里斯朵推薦《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時,一再地說:看到最後會想摔書,以至於克里斯朵讀完之後的驚喜度反倒降低(我想他恐怕一點驚喜也沒有,哈)。很多人說《天使與魔鬼》最後的結局真是令人拍案,反倒讓我處處起疑,更何況,作者更出名、拍成電影的著作《達文西密碼》,我小說、電影都看了,搞得在看這部「前傳」的時候,滿腦子都已有男主角既定的形象。

還有,男女主角的情節有點俗套,雖然、算是還好,比起《女雕刻家》到後半段整個變成言情小說來說,已經好得很多了。

**

再另一件事。

cw,業界對cw這家同行有諸多情結,絕大部分是讚服,這是不錯,但又有點超過。

怎麼說呢,可能我本身對cw從來沒有任何想像或佩服,頂多覺得為什麼大家對他們有種推崇?說穿了…媒體就是媒體,文字就是文字,舞弄,就是舞弄,我不相信什麼純粹的道德感或所謂對社會大眾的使命感,欸,也不是說完全不相信,但如果你把這件事抬得這麼高,然後擺出一種姿態,就令我感到噁心了。

就好像…張揚著告訴大家你在扶老太太過馬路的童子軍小孩。

大概是這樣,不知道說得夠不夠清楚,我本來還想到另一個比喻,是巴菲特,就說巴菲特在目前資本主義體制下賺很多錢,然後再「努力行善」,甚至想建議官方箝制過度自由的市場;對巴菲特這種作法,本來就有一個面像是爭議著他這麼做的可笑感。

我對cw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