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要自言自語給別人看?

今天克里斯朵下班也遲,我揶揄他說:「啊!那你今天的牛郎織女之晚餐就沒辦法囉!」(每週只有這天能和他的伴遇得到一起吃飯)他有點無奈,但還是決定得先把手上的資料給印完才能離開。

我說,前一天修改報告到夜裡三點才睡,這一天又是忙到五點半才有空打開報告,繼續修改;不過前一天在有點小苦悶的「家裡加班」時,逛完了他跟米歇爾(其實還有逼逼逼,不過她沒新增東西)的部落格,因為沒有人像我寫得這麼勤,所以別人的部落格,一個月去逛一次都很OK。

每次講到勤於寫部落格,克里斯朵都要舉一個他朋友的負面例子,說他朋友很用心「經營」到一種走火入魔、會迎合到訪者來撰寫他的影評觀點的地步。

我說我覺得我只是寫得勤,我並沒有到很用心經營的地步。

確實是強迫自己每天都要寫一些,就算不寫在部落格,我也會以手書寫於紙;反正我寫的都是些murmur,我說。

我就是怕自己流於murmur,克里斯朵說。

有什麼關係?反正就是寫,要讓自己生活得有感覺!像我寫得這麼勤,有時候還是會覺得一晃眼,呼呼地就過到哪個時候了…,我說。

可是,你為什麼要murmur給別人看?克里斯朵說。

嗯…。我陷入沉思。

噢,我是純粹問句!沒有批判妳的意思!克里斯朵急忙解釋。

沒關係,我知道,不過我真的在想為什麼。我覺得每個人一天的文字產量真的有限,如果我不寫部落格,我還是會有書寫的習慣,但因為部落格,我確實已經很少書寫。我說。

後來認真仔細地想。

除了我不願意日子過到毫無感知,所以會要自己每天感覺;另外就是,書寫於部落格,我承認確實有想與世界多點聯繫的動機,以及另外一個很世俗的原因:因為整天在電腦前工作,書寫於部落格反而是較方便的方式。

大學時代用書寫療癒自己,就是隨身攜帶大本筆記本,因為那時要奔波於工作與學校之間,整天都在流浪,哈哈!筆電這種東西,是我熟悉電腦使用、接觸網路十二、三年的最近,才買了一部小筆電,便於攜帶書寫的數位工具,對我來說還真是很難擁有。但如果整日被鎖坐在電腦前,又是另外一回事,拿起紙筆長篇的書寫記錄,反倒是件很難做到的事了。

所以,我自言自語,給你看。

你為什麼要自言自語給別人看? 有 “ 5 則迴響 ”

  1. 是耶,我的部落格都寫不起來,想到有人看就想寫得完整寫得有頭有尾,最後變成沒時間,或者因為寫太久時間過了又沒感覺了……結果好幾篇就寫個有頭沒尾的草稿……
    (為什麼迴響一定要填寫所有欄位?還寫成田)

  2. 喔!就是,不要管別人嘛!(說得多豪氣啊)

    最好是這麼容易!黑嘿,今天一早才把某篇文章藏到他處,本來在msn space都寫好就差送出了,不過呀呀呀…還是不要找死好了.現在msn聯絡人,工作聯繫的佔了大半大半,想找死就貼吧!繼續白目五百年也不錯!

    不過年紀大了,還是多想想再說XD

    msn space看不出msn原本的帳號…

    迴響有需要填所有欄位嗎O_O,不過好像曾經被審核通過的留言,留言者再留(或辨識來源餅乾?!)就不必再審核一次囉!

    上次我發現同事克里斯朵也有本一模一樣的英英、英漢字典,然後他外面的紙盒也還在= =

  3. 在“仔細認真想”那裡停了下來,也開始想為什麼我寫得那麼勤?(這半年開放部落格之後,朋友對裡頭的文章量、更新頻率嚇到,都會問上一句我花多久寫文章等等)

    一方面我事情越多會越想寫東西,但人一天就24小時,所以我的偏好就成了矛盾,取個平衡點的結果,就是用比較快的方式記錄;另一方面,多少是分享慾吧(不然寫word就好拉~~

    1. 是啊,展演吧,我每段時日就會思考寫部落格的真諦…近幾年倒很明確了,也展演得更少了,說實在,年輕時真的不自覺。

      1. 只是,我好奇的是,為什麼大家分享部落格的時候,都是以食記、遊記為主,也很少講些自己生活上的什麼。最多就發表男女議題,寫些愛情文。但真正愈到什麼爭議性高公益性強的問題可以激發討論的,又都只有名嘴跟教授的文章會上檯面。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看妳的文章會有清新感吧: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