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企業or在商言商

這兩天沸沸揚揚的一則媒體新聞,中時花落誰家。

在前陣子大裁員之後,原來壹週刊集團屬意很久,結果殺出個程咬金「旺旺」;絕大部分的人是看好的,壹周刊集團的企業形象一直不好。因為「狗仔文化」的帶入,我想。

在這一點上我也自我質疑了起來,因為我清楚知道那所有知識份子的自命清高我一個都不少,雖然沒有明說(而「沒有明說」的這一點也只更顯得我的鄉愿罷了);在狗仔文化這件事上,我身為閱聽大眾時的憎厭,卻未讓我對壹傳媒抱有負面觀點。

很現實的是,市場需要什麼,媒體就餵大眾什麼。

好像行銷人的行銷策略,一直下猛藥,消費者麻痺之後,就是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了嗎?說到這,想岔開去說,在媒體裡面,大多時候編輯人、行銷人、業務人,還頗彼此壁壘,真是個有趣現象。講更白一點,最自命清高的就是編輯人這一塊。

這事在我心裡其實還很渾沌,聊作紀錄。

點入有此則新聞轉貼。

新聞連結

 

旺旺 傳204億 併中時集團

交易峰迴路轉 壹傳媒續尋求投資電視

2008年11月04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創報超過半世紀的《中國時報》將被食品大廠收購!《中時》高層昨透露旺旺集團將收購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時》、中天電視及中視等事業體;據傳收購金額高達二百零四億元。據了解,《中時》今將對員工說明新東家接手經營事宜。

再擴版圖
在這項交易定案之前,市場盛傳 《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集團將收購中時集團旗下《中時》、《工商時報》兩平面媒體及中天電視;但昨天峰迴路轉,傳出敲定由旺旺集團以兩百零四億元完成收購。《中時》董事長余建新完成簽約後,將赴美國出席小兒子的大學畢業禮。

發行人表示不清楚
據透露,余建新昨傍晚已向多名《中時》高層宣布此事,《中時》預計今對員工公布。
《中時》發行人林聖芬昨表示,他不清楚此事。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長子蔡紹中昨晚接受中央社訪問說:「雙方有談怎麼合作,但現在沒有什麼能說的,如果有確切的會跟大家說」。中國旺旺控股發言人朱紀文昨說:「公司目前並無這宗交易,中國旺旺是香港上市公司,如果有的話,絕對會依規定程序公告說明。」至於是否董事長蔡衍明個人出資收購,他則回應:「不清楚大股東個人行為。」
據報導,蔡衍明對經營媒體頗感興趣,主要出自於「對台灣電視媒體的不滿」,他認為應要有一家具公益性質的電視媒體,去年他曾標購台視股權失利、今年擬承接東森電視四成股權亦未成功,但《蘋果》昨未能取得蔡回應。
昨午傳出《中時》集團將出售給旺旺,員工紛打探消息。不願具名的《中時》員工說,被旺旺買走,至少不會失業。另名《中時》記者則說:「旺旺不錯啊,不過以後年終禮品該不會發旺旺仙貝禮盒吧?」《中時》工會則表示,截至昨晚並未被告知任何訊息。

學者:網路衝擊報業
電視媒體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尚無法確認是否有此事,若購買電視媒體的資金有港澳或陸資,需先經新聞局、陸委會同意,NCC再依法處理,買中天需符合《衛星廣播電視法》,外資直接持股比率要低於百分之五十,中視依法則不能有任何外資直接或間接持股。
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劉昌德指出,雖然近年報業受網路及電子媒體衝擊,但在台灣市場其實仍有生存的空間,《蘋果日報》就是最好的例子。《中時》始終不能抓住市場及消費者的需求,到最後被迫出售。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朱華煦昨表示,壹傳媒希望擴展在台灣的傳媒業務,曾與中時集團討論收購事宜,但未能就交易條件達成協議,期望未來能在台投資電視等媒體業務。

創報超過半世紀的《中國時報》昨傳出將被旺旺集團收購。林啟弘攝

《中國時報》小檔案
創辦人:余紀忠
創辦時間:1950年創辦,當時名為《徵信新聞》
沿革:
.1961年改名《徵信新聞報》,成為綜合報紙
.1968年9月1日更名為《中國時報》
現有員工:約700、800人
相關事業:中天電視、中視(市值約13.12億元)、時報周刊、時報旅遊

廣告

對「好人企業or在商言商」的想法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