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意志

predictably-irrational

讀完,翻到最後一頁,書的網址。

很有趣是各種翻譯語言,僅台灣版的封面跟原版相同,該說台灣版的忠於原味嗎?讀的時候寫了一些小感想,零星發揮如下。

噢,先說一個整體感,讀到中段的時候,大概是…(翻目錄)第六章後半到第八張結束,主要是講所有權(敝帚自珍)和選擇過多造成的不理智,讓我對這本書的評價從滿分退下來一些--我不認同這部份的觀點。大概我對我所不想要的東西是不會有啥眷戀之情,以至於這些篇章我讀來份外嗤之以鼻。

這個中段以後,還是有好些值得深思,安慰劑對醫學治療的反省、貨幣制度(cash/money)相對之下竟可維持人們的誠實水準。但真正讀完之後,卻也深深覺得作者不是很熟練這樣的表達方式,怎麼說呢,有些嚴謹之處、也力求有趣,但有趣又不夠花巧,嚴謹又沒真的搔到癢處,大概是很難避免的「學術走大眾」的原罪吧! (但當然,這顯然是一體兩面)

再說這篇「第二則」感想的標題,自由意志。我思故我在(就用最一般的說法,不要再很哲學地探究這句話的翻譯其實不精確),思考的時候會有一種「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呃,錯覺;基於鄉愿地想尊重每個人,你預設所有的人都是會思考的(願意不願意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你發現,有許多人根本沒有在意這種事,有的人大剌剌地直陳並不想多花心思,也有人跟你一樣自以為非常有見地,但最後說出做出的事卻顯得毫無意義--那麼你自己呢?如果別人,那些「別人」在你批判的化外眼光裡被視為「受影響」,你自己、本身呢?

所以總是為反對而反對嗎?哈!不願當水煮青蛙與皮球一般無意義地反覆為彈跳而彈跳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書中提到誠實篇章的時候,舉了一個數據叫做誠實國家排行榜的東西,還真有趣,這種數據的根據總教人好奇,嗯,普通好奇。然後我們可以很搭得上時事話題地在這「品格的問題」、國家誠實度等事務中,和近日前總統入獄新聞搭上關係;到底報公帳這件事、時間上甚至貨幣形式上的間接,都造成人們認知的模糊地帶。(但在政黨對立之下,形成兩套標準,只是確實的,前總統似乎毫無自制力地想獨自「力挽狂瀾」反而更令大眾反感)

很有趣喔!是不是因為人在這部份還太原始,你沒有告訴他「這也是錢喔!」他就會忘了污走一支筆或拿走別人的可樂、盜用別人的帳號使用網路電話,都是一種偷竊行為。

本書讓我佩服的點在於,他把許多人們在日常中抱怨的點,實際拿來做實驗!大家總是在喝酒的時候怨天尤人說那些白領階級、上層的人如何利益交換、竊取不應得的利益卻沒有被管制…雖然這本書只是去研究「為什麼會這樣」,並且提出一些建議,無法真的去阻絕什麼。但總真誠可嘉。

讀到最後,我心裡與此書的「行為經濟學」的定位也不是這麼同調了。大概是那股存在主義的浪滿感作祟了吧。

(所以本來「自由意志」意涵與「行為經濟學」不是同一回事,是我自己胡亂兜起來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