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神

說是相信禱告的力量、意念的力量,是不是因為有一個單一目標的禱告,意念得以專注、力量容易產生,不知道。只是那些意念的力量,至今無法度量,也就是這些那些的「超能力」之說,我相信是存在的、我相信意念的力量強大過有形,且當然,深刻影響有形。

神的存在?超越人類的單一意志?上帝不擲骰子?

週末時候邊吃著東西邊「透過講話思考著」,問koala,他覺得有沒有神,數學底子的他說:『有。』「所以上帝不擲骰子?」『但是不是他們說的那一套上帝。』

這倒是令我有點小小的訝異,或許是從前沒討論過這個點。

我說,有超越人的意志的神的意志,是一個還是多個?(科幻小說也蠻愛用的梗)koala說:『有差別嗎?』

也對。

但我還是沒決定要不要認定「有超越人的意志的神的意志」哈哈!重複說了好多遍,簡直像繞口令了一樣。說起來,假使決定不要相信有此意志,很容易有一種「人類的傲慢」;只是也不覺得人類屬於高超意志,人類應該只是眾多意志之一,在自己的意志世界裡(甚至彼此也很難真正了解對方)。

也就是我還沒放棄這是一個擲骰子的世界,這樣嗎?

《我們為何在此?》那本書講的first cause,是個思考點,是同一件事吧!我們為何在此,從宇宙大爆炸的初始因素,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有那個超越的意志存在。

先想到這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