紆尊降貴

每日一成語?紆尊降貴,主要是看到這篇文章,其中有一段相當不錯:

共鳴是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同情心是將人物化的態度,是以權力為基礎的紆尊降貴,伴隨著想要照顧別人的渴望。同理心則非常人性化,是透過坦誠和脆弱而有的親密參與。共鳴能使人連結到自己最深的本質。

有一度小小的衝動想要買那本書《關係花園》,我的購買理智在書這事上是最低的,不過最後決定不買。

該篇介紹文章,除了這段摘要(我好像常常在做「摘要的摘要」這種事)我很喜歡之外,也讓我稍微想了一下,可以用怎樣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那種「精神成長團體」,除了一味地嗤之以鼻認為:那只不過是群眾催眠的效果,事實上要在這個世界上過得滿心歡喜快樂,不是說一直沉溺在哀傷負面的情況下才是清醒。或者比較注重現實,或者比較厲害。並不是這樣。

確實是一種選擇。

事情就是這樣。

你沒有的,才會分外在意。

怕被人瞧不起,所以分外瞧不起那些會瞧不起別人的人,管它是哪一種理由瞧不起別人。所以我對任何文意隱含著紆尊降貴者都異常敏感,神經質的。

早上等公車的時候,手裡拿著兩個小肉包子,經過平常會買小鹹餅的早餐店,看到前面有一隻狗,有一個直覺覺得牠是流浪狗,但心想說,我手上的小肉包子應該比中式早餐店的鹹酥餅沒吸引力吧!就放心地往前走,想不到這隻還蠻乾淨的中型黃短毛狗跟我跟得好緊,現在的髮長就算塞耳後也塞不住,總是在我左右視線形成兩道牆,我背向狗,想著不知道該不該把小肉包子收起來,在公車站牌間徘徊;左邊外套有被碰觸的感覺!左轉右轉,狗狗涎著臉,很奇妙的,牠的表情並不會很卑微,有點像是在問:給我吃一口好嗎?我有些驚嚇,轉過頭去,三秒後又左轉右轉,深怕牠在我哪個視線的死角,結果牠走了。

當時我心裡就有想到,會不會經濟不好,流浪狗會變多的。

這日koala線上丟來分享的新聞訊息其中之一就是流浪狗變多的事,我提到早上坐公車時中型短毛黃狗的事,他問我有沒有分牠一個包子,我說沒有。

我從不餵養流浪貓狗,一來總覺得這不是幫助牠們的好辦法,二來我從小對狗就有些懼怕,家裡也從來沒養過狗(直到一年前弟弟開始養一隻有品種的小型犬,但那時開始我已多不住在家裡)。

我一直覺得養寵物是一件有點奇怪的事。

因為人對寵物才會講同情,對一樣是人而且還算看得起的對方,我們會講同理,這麼一想真的是這樣,不過初看這兩個詞彙給擺在一起告訴你的時候,還真有點被點通了的原來如此感呢。

(more之後是晚上補充的內容,發現這hahahaha部落格他有引用顯示功能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