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白書

小時候在書店裡蹲著看的書都是漫畫耶!

很汗顏地不得不這麼承認,漫畫裡的大雄被書店老闆用雞毛撢子輝趕,漫畫外面我蹲得腳好酸,帶著罪惡感不時張望書店老闆的神色。印象中是還好,書店老闆沒有給我重大的驅趕陰影,只是自己總是提心吊膽的。

說起來這種事就像從小就怕狗一樣,從小就會有的帶罪感(所以其實我比較好奇、想知道的是,天主教的教義而非基督教,因為基督教並不強調原罪)今天下班後下了決心要好好利用便利商店開架式的雜誌陳設時,從人來人往、叮咚叮咚的紛雜中,我站在雜誌價前看到人變得少了,不禁又緊張起來,最後還是沒有看完,雖然也沒有買東西就走出便利商店,但總覺得渾身不自在。

照理說,身為消費者,我就算鐵了心要在便利商店裡把雜誌看完、不買,也沒有關係才對,偏偏渾身不自在。

沒關係,便利商店很多,大部分的財經商管雜誌都是月刊,我閱讀的速度也很快,所以要好好讀完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只是在我這種「太空人」而非天文學家的性格之下(米歇爾同學的比喻,他說某部電影裡有這台詞,意思是,太空人是行動派,真正到太空上去;天文學家是理論派,留在地球上仰望星空),今天初次試行,自己就想到很重要的關鍵,假使我心中那個不甘願購買財經類雜誌的最根柢原由不變,或許我永遠也不會看到「值得看的東西」。

縱使我因上週在被評以「如果你拿讀文學書十分之一的時間讀財經就很足夠了吧!」時,深感休閒活動的私領域被干涉與冒犯,之後在一股逆勢面對的行動力下,決心在便利商店裡閱讀它們,我仍無法讀到被那樣評論的立場之下所認為真正有價值的內容吧!因為我一定還是會憤世嫉俗地一邊快速翻過、一邊想著「這東西好蠢、好做作、不值得讀」,然後停下來看的,一樣是我自以為值得細看的東西…。

以上這個段落真是轉折得亂七八糟。試以更簡單的方式再說一遍。

…嗯,算了。

總之站在那裡讀東西,或許會增加靜脈曲張的危險,但我還算年輕,成天坐在辦公室裡,就當作是個不錯的熱量消耗活動好了!就這麼辦。

另外附上今天看到的一些感想。

遠見的排版真難閱讀,天下雜誌好一點,商業週刊照例有一些深度市場評論是我很愛的;但這三家雜誌社都有另我作嘔的報導文章,就是所謂操弄、做作…。

看白書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