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樣貌

愛在瘟疫蔓延時的圖像

這本書讀很久,拜anobii好用之賜,我知道我讀了二十天。二十天讀完一本三百六十頁左右的小說,也就是說平均一天讀十八頁,說多不多、說少…以我的閱讀速度來說,算是很少的。

不知道跟譯文常有不流暢、前後頁即可出現矛盾內容有關,不過另一方面來說,書中的時間步調或可能是另一個令我閱讀速度遲緩的原因?

馬奎斯最有名的著作是《百年孤寂》…等等,這件事好像前幾天有blog過了…。

那就提另一點,當中許多片段令我聯想到曾經閱讀過相似主題的書籍。共有:《殺人本能》(商業懸疑)–男主角阿里薩得以位高權重的原因;西西《飛氈》–對城市興衰成長的描寫;瓊.蒂蒂安《奇想之年》–相伴數十年伴侶驟逝。

總的來說是一本好看的小說,四分我給他滿分,因為雖說是愛情小說,但寫到這等程度也不愧是文學名家了,你看哪部愛情小說寫一座城市/國家的興衰,又寫伴侶生涯的磨合過程,又寫商場瑣事(不過這部分提得很少就是)。

也許是讀得慢,有好幾個段落令人印象深刻。

男主角年輕時初入商場商業書信不擅長只擅長抒情文字、因餐廳鏡子曾反射心儀者的影像兩個小時而千方百計想購入那面鏡子。

一對伴侶,一邊過了一個起承轉合相當規矩的人生(女主角),另一邊則奇情地以詭異的型態伺機在女主角身邊長達五十多年。年老時後在把這段年輕時被中斷(或即已結束)的戀情接續/重啟完成。

曾想像過分手的前男女友對自己仍執著到天荒地老嗎?或帶有一點遺憾?這本書可以說是實現這種妄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