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顛倒夢想

遠離顛倒夢想

這是我想到這句時,會有的「畫面」(如果用文字、角度和線條的拼湊也算是畫面的話)

三、四年前翻出佛經小冊子,那是之前某次去高雄看學妹的時候,在塔出入口拿的,然而「遠離顛倒夢想」這句是否是那時候才看到,不可考;確知這句是260字的心經中我最喜歡的一句,進而讓我想細讀心經、甚至背誦。

那時候正在實習,教務主任是一位非常鮮的教職人員,她會對你說:「你會不會覺得我這樣對你很過分?但我是要訓練你……」嗯,這樣的語氣描述太中性了,可是又不很想再詳細描述。當時我雖然覺得還好,但心理壓力仍是有的,畢竟若面對的人擺明了要對你喜努怒無常,你就算早就習慣面對這種人,心裡仍難免張弓誠恐。

(好像如果人的某一時期對宗教的某個面向接觸特別深入,總要挖出一點「當時生活的低潮」…或說因素好了…以至於有這樣的「機緣」熟習宗教)

心經是所有佛教經典中最白話、因而也最普及的一部。這段時間前前後後誦唸各式經文很多遍,心經也是最多遍的,可是除了三、四年前曾一度強迫自己背起來而稍有幾回像是有成功,現在又是一盤散沙而已;但偶爾當中的句子,會不時浮現。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對了!最喜歡這句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那份「浪漫感」吧!「顛倒」形容或動詞、「遠離」這動詞、「夢想」名或動詞,三詞素都嗅得到浪漫感。

佛教經典中有太多經文咒語是梵文發音,直接以漢字呈現,完全不成意義,對我來說十分難以入口、進心,我真的不懂作為符號轉譯,為什麼要去誦唸自己無法理解的音節乞求達成某些目的?嗯…或許,反正『乞求達成某些目的』的本身就不理性,因此要求理解符號也是多餘?!

這期間誦唸內容總有古文言文還不難理解的部分。在人人皆可成佛的前提下,佛有千千萬萬,而世間的人仍是求著庇祐,令我有點失望,因為這些乞求庇祐的背後,總多多少少有無智狀態的存在。過程中曾與koala討論,我內心縈繞著一句對自己的自省『這麼傲慢,怎麼辦?』。

無論是基督教或佛教,都很重視人對神的悔懺,然後得以重生…

說起來,我認同假使此生的每一步路都得自己規劃、反省、負責,確實辛苦,有太多不可掌控的因素,無論可掌控的自己再怎樣努力都無法改變的,甚且『自己』往往是最難掌控的。(是啊!前面不就說了「這麼傲慢,怎麼辦」)

koala說,你試試看每天抄寫心經三遍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