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聲救苦之我把你們當人看

這顯然是一個有偏見的前提產生的反感,我承認。

然後不免再先自嘲一下,傲慢的人對於別人的傲慢可是非常敏感的。你知道的,我心中有大便。(註)

既然選定這篇文章是新聞類(NEWS),就把新聞轉貼一下。

馬勉公務員 要像觀音聞聲救苦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2009.01.02 02:26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向公務員喊話,指「依法行政」不能作為保守卸責的藉口,只要是法所不禁,公務員應積極為民興利,為民造福;若既有程序緩不濟急,要跳出窠臼,不容墨守陳規、抱殘守缺,「每位公務員,都要有像觀世音菩薩那種『聞聲救苦』的慈悲心。」…

至於「我把你們當人看」,是比較久以前對原住民朋友說的話。嗯,的斷章取義,嘿。

元旦告報導一出來,我就對「聞聲救苦」四字敏感,雖然你說期勉公務人員心懷慈悲像觀音,是沒有錯,但由於有「我把你們當人看」的前科,所以公僕不是公僕而是「官」的姿態就在我心裡很被固定。

雖然這句話確實也是可以很中性的。

就如以政治統治的菁英主義來說,剔除情緒上的反感(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是菁英,否則那就不叫菁英了),不見得是不好的方式,但人是人,不是說我們要理性就事論事就可以做到,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所以像觀音你到底是以怎樣的角色自詡呢?

再者「依法行政」不能作為保守卸責的藉口,身為批踢踢鄉民的一員,看了真是忍不住噗嗤輕笑一聲。在鄉民的世界,這可是馬總統「保守卸責」的名言呢,經常被拿出來說的。

koala叫我不要寫這篇文章,他說:你不要洩漏國家機密…

關於國家機密,又是另一件過往的新聞事件了…(某政治評論家罵總統很笨竟有被告之虞,大家就嘲弄說因為他洩漏國家機密。)

註:
一日,蘇東坡去拜訪佛印,遇到佛印在打坐,便學佛印打坐。兩人結束打坐後,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像什麼?”佛印答:“我看閣下像一尊佛。”蘇東坡聽後,心中竊喜。佛印反問:“那閣下看我像什麼呢?”蘇東坡故意氣佛印:“我看你像一坨大便。”佛書雲,心中有佛,則觀看萬物皆是佛,反之亦然。有時,刻意貶低他人他物並不能抬高自己,顯出自身的高明,反而自取其辱,自暴其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