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儀式

你參加過幾次喪禮?

死亡儀式根據各種宗教有不同方式,你站在那裡的時候,想像如果是自己,那個死後的靈(雖然我的神鬼宗教論至今尚未定向,目前也看不到定向的徵兆,但我有那麼點相信在肉體停止之後至少會有一小段時間有「靈」存在),漂浮在這個場景中,我會喜歡嗎?

這讓我想到,尼可拉斯凱吉演過一個天氣人的電影(經google,這部片就叫《氣象人》)米高肯恩演男主角的爸爸,是相當不錯的爸爸,得了癌症,而且已經末期,舉辦了一場「生前告別式」。嗯,某種程度來說,這種「準備好來去死」的狀態還算不錯。

還能確定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死亡儀式。

我參加過最難受的喪禮(「告別式」似乎是比較好聽的代詞)就是十多年前學妹的;在那麼年輕的時候,並沒有深入接觸什麼宗教,甚至還沒脫離叛逆期太多,所生長的環境、父母處理的方式其實並不見得是自己喜歡的。

好的,我要說的是,大部分的宗教恐怕追尋的是這樣的終極目的,在靈飄忽的那段時候,可以很安然地面對親友為你所準備的。無論是誦經,或者禱告。

你必須生存在那樣的文化背景下好一段時間,並且確認自己可以接受甚至喜愛,如是你的靈或許在那生死瞬間,因著這樣的成長背景,你跟隨著無論是佛祖或上帝甚至阿拉的光,離開世間。

說真的,那些儀式無疑是為了生者心裏的安慰還要更多。讓生者去為這位親友做一場儀式,告訴自己這是一個終結。

我常常想像戰爭或動亂時候,那一塚塚…甚至沒有幸運到可以有一塚歸土之地的人們,比對昇平之時,每一個人都可以被慎重其事地宣告離去,會是多麼鮮明的對比。

如果你不喜歡,怎麼辦呢?

或許可以每一段時間規劃一次自己心目中的告別式呢?雖然這無疑是一種自我安慰,就像確實有些家庭的宗教傾向是不同的,到時候…

大抵如此,而,截至目前為止,那些告別式,我都不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