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人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前兩天跑步的時候想的。

為什麼我老覺得:總有一天我要寫一部小說(雖然這「總有一天」感覺很沒決心),大概是因為這是一件可以表現「我」的事,是一件庶務以外的事,在每天做著換做是別人也是做出差不多東西的事(甚至你最好不要有非分之想,安分地做好你該做的)。

那麼也就是為什麼我要寫部落格,因為要「存在」,存在啊~~!

這兩天城邦書店地下室有格林五本以上三五折的優惠,目前為止買了兩次,共十四本,一千零七十四元,其中有幾本非繪本,譬如說吳爾芙的《歐蘭朵》;十幾年前工作的時候翻了《自己的房間》發現讀不下去,這次再度挑戰這種事實上跟我同質性頗高的自言自語文類(如過稱得上是一種文類的話)。

雖然說,人一思考上帝就發笑,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人是自以為在思考的,但事實上…

但是又怎麼樣呢?最近的我處在一種非常坦然承認自己是世俗之人的情況(雖然我很想說「一直都這麼認為自己」,但世事難料),我是一個不思考不行的世俗之人,如果不做點自以為在思考的事情,譬如說閱讀以及書寫,會覺得活得很沒滋味,或者全身不對勁。

在以前我總是願意相信每個人都有在思考,都有自己想事情的一套道理,要自己這樣相信也是想因此衷心去尊重每個人,因為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值得我的尊敬的。

但或者、後來覺得,這也只是我的價值觀而已,如果別人不是,又如何呢?

嗯,其實…我已經講完了。嘿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