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際遇

在微風廣場伊紀國書店等待電影開演的兩個小時裡,翻完了這本書《像我一樣勇敢》。

像我一樣勇敢的圖像

對這本書有印象是因為商業周刊1097期大篇幅的報導,隨手翻了幾頁,發現很好讀,排版也舒服,就給讀完了。

其實我比較寧願以「行銷人自傳」來看待這本書。

商業周刊的報導中,著墨、強調了戲劇性的部份(當然是要這麼做的),但其實仔細考究她所遭遇事物的時間點,並非真的是所有壞的事情一起來→然後信靠上帝→然後獲得美好生活,這樣的路徑。

嗯,誠實地說,假使我批判這個路徑的不絕對,為的也只是沒啥意義地批判這個信仰;雖然我總一方面肯定信仰的力量,但另一方面又質疑,這類信仰所做的,只是一種抽換,抽換每個人心靈身處需要的那個東西,而這個東西被這麼具象化地一神論,令我渾身不自在。

一如她曾自我批判在信神以前各種算命都去,算命說的她都會找方法去解釋、相信那些內容;咦?難道信仰上帝後就不是了嗎?還是一樣的,只是這個系統較為堅實可靠一些,有深厚的社會文化背景、組成的團體更有組織。譬如Olga女士職場的大跤,大致是在信靠上帝、成功回到丈夫、兒子身邊之後的事,能不能設想因為這種生活轉變,使得心更加柔軟化,導致事業決策時出現婦人之仁(沒有明快地換掉成效不佳的廣告公司),以及容易被影響(接受財務長建議提告玩具贈品加價的價格)。

不過我主要看到這本書、我喜愛的部份是:

1.這本書可以讀到作者進入職場以來打拼的過程,她的行銷路、舞台、戰場、各種點子的施行與成敗。

2.以及看到一個這麼熱情的人,是頗令讀者愉適的。(作者個人部落格,可以看到更多呦,真的事很可愛的一個人。)

同時卻也必須說,Olga女士這樣熱情地投入,有可能是失其高度而墜落的原因。不過無論在什麼高度、什麼位置,心裡要是有了像那樣的信靠,喜樂相隨,就是好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