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率

有段時間我對運動減重、身體曲線在意到頗鑽研的地步;一方面那時候剛從舒緩的生活步調回到緊湊壓力的台北,因此身體緊張的狀態下,自然而然地瘦了幾公斤,甚至進一步地規律、更頻繁地跑步。

除了上bbs看fitness版,也常不時留意各種資訊,不過那時都沒有好好地收集、整理起來,好像是會覺得告召天下我這麼在意身材,顯露了我的膚淺。但其實身體是身體,膚淺是必然的!幾年後我開始這麼覺得。

最近體重又飆到高峰(事實上已經飆到「人生高峰」約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了),因此最近又開始留意這些事,但運動頻率頗無奈地懶散著。

計算基礎代謝率網站:算是相當精密的計算方式了,計算程式底下也有註明個別差異的問題。引言如下。

    缺點是目前至少有五種的公式,每一種算出來的結果都不太一樣,而且這些公式大部分針對西方人所設計,東方人較不適用,並且公式過於老舊,此外當身高、體重、性別及年齡都相同的兩個人,經由公式計算之後,理論上基礎代謝率應該相同,但是每個人彼此都有差異,不可能相同。

Fitness版其實非常專業,有很多就讀運動生理學研究所學生潛伏在裡面,雖然大部分還是很生活化地詢問:「這樣的食物熱量、運動量ok嗎?」、「我又大吃大喝了」之類的文章,但偶爾會有專業文讓人覺得撿到寶!說出知性學理的內容。以個人對知性的迷戀,運動生理網站想當然耳十分對我的胃口。

我知道那時知道了:慢跑可以消耗的體重其實並不多,譬如說慢跑五公里或四五十分鐘,在這運動的時間裡,大概只能消耗兩百多卡,相當於,嗯,幾顆泡芙吧!但重要的是在慢跑超過三十分鐘之後的三四個小時到八個小時之間,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會稍稍提高,又可以多消耗個一兩百卡,所以跑一次步大概整體而言可以讓身體比平常多消耗四到五百卡(對於害怕肥胖的人來說,熱量的消耗計算總要保守一點)。

然後是飽足感表格,也挺有趣的,我貼在Fitness板,有人說,吃水很多的燙青菜才是飽足感冠軍吧!不曉得耶,燙青菜會很飽,沒錯,但是大概吃完的瞬間就會開始要餓了吧!因為嚼食青菜也是很費力的啊!總之吃燙青菜非常容易又餓了吧!如果加了醬料,熱量就不可同日而語了。依我自己的經驗是,半個小時內就會開始感到空虛…因為本人是非常喜歡喝湯的人啊!(偏好清湯)這我很暸的。

雖然現在還在衣服可修飾的身形範圍,但自己對身體的承受度已經知道,身體太沉重了!在兩、三年前比較瘦的時候,身體的感覺是緊張卻也確實是輕盈的。最後,希望自己努力點,至少要降到五開頭的體重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