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題發揮

前幾天一個晚上,把一個前同事的部落看了大半。是一個大學剛畢業沒多久的女孩,對世界非常主動、熱情,也很有想法、衝勁,要大展身手…。

就像閱讀任何事物的自我中心的人會有的反應一般,我回想起自己在那個年紀的時候、比對自己;當然,另一方面來說,是有「某種程度」的同質性,至少這同質程度高到我「有感覺」,如果是Olga女士(見前篇「人生際遇」寫《像我一樣勇敢》的讀後感),雖然同樣以熱情為對世界的基調,卻難有這種程度的共鳴。

img0141a

正好今天下班後,又想回大學母校去借書,結果圖書館借閱隨寒假放到2/14,走得滿身汗,看到系大樓前擺的幾個大陽傘和桌椅,順手拍下,充作收穫。

我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在做什麼?有什麼夢想?

有的,一直有的夢想是「知性」這件事,實際一點說就是想「繼續唸書」,而卻不是學歷或賺錢本錢(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的目的。我很喜歡自己大學的母校,但很汗顏的是,我在大學的時候並沒有好好培養起什麼很棒的能力,那時候算是忙著人生挫折,忙著渡過它們吧!

走出學校,一邊踱著步子一邊想到,今年是大學畢業的第十年。那時候大學畢業找工作不像現在這麼愁雲慘霧,也很慶幸母校口碑招牌,就算大學四年因為夜間部的關係,白天都以賣時間、幾乎純勞力的方式在工作,稱不上什麼好能力(重覆上一段了),應徵面試都很有得選擇。

首先第一份工作只做了一個月,很傳統的雜誌社(家族企業),沒技術或發展性的工作內容;離開後不到一週就確認下份工作,是網路公司,然後待了七個月,然後兩份工作無間斷地轉到另一份大學理學院研究助理的工作(哈哈!我明明是文學院畢業的),然後五個月全職,三個月在家把剩餘的稿件寫完,那三個月的第一個月去電視公司當企畫助理,這時候已經要年底了,而且是大學畢業的第二年。

一般報考研究所的時間是1~3月,考試時間是3~5月;在那份電視公司一個月的工作期間裡我才決定了我要報考「什麼」,距離報名只有1~2個月,距離考試也差不多只有這麼多的時間。

然後我報名了三種不同類型的研究所,文學、社會學、環境教育,後兩者竟然都有備取(反而文學那類就是落榜),就這樣傻傻又高興地去唸了(社會學研究所)。

好啦!說了那麼多廢話。

回首那段日子,只能說真的是傻傻的就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竟然就有學校唸、竟然就真的這樣回去唸,雖然因為論文很不順利而唸了很多年,但有一點點偷偷的愉快是,其實本來就不是很有系統地吸收知識,就是這麼沒耐心的這邊也讀那邊也看,雖然這一定是造成我論文不順利的主因,但另一方面也在這段日子裡讀了有的沒的(其實我也忘了那時候到底讀過什麼,那時候沒有anobii,總之可以這樣讀就很愉快,雖然那時頂著論文的壓力)。

最後是,還是得有小蜜蜂一樣的工作才能帶來成就感,一點點的蓄積、與人互動、對這個世界的建設性…等等。終究,

回到職場。

真是不知不覺就到現在了嗎?也沒有那麼不知不覺,但還是變老得有點不甘心哪!哈哈。

補上一起從手機裡抓出來的相片。

書展的廁所標示超顯眼
書展的廁所標示超顯眼

然後是前幾天和爸爸、媽媽、妹妹去國泰醫院諮詢健診事項結束後,走路到敦化坐公車的路上看到的。

仁愛路富邦大樓前的牛
仁愛路富邦大樓前的牛
牛�很可愛
牛頭很可愛

還有另一件想紀錄的事,上回不知道在哪裏看到,鮮芋仙的行銷團隊,原來是休閒小站的,要說休閒小站很厲害嗎?其實差鮮芋仙很遠,那個「忘了在哪裏看到的」文章是寫說,是休閒小站的創辦人的兄姊想要推廣傳統美食,於是開始說「鮮芋仙」這個故事。有故事說果然還是比較厲害,誰還記得「休閒小站」哪?是啦!他的招牌可能有一點點統一標準可辨識,但並無特色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