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當大騙子

讀《品牌個性影響力》讀得非常有感覺,趕快拿出小筆電來貼部落格文章,想聒噪一下。(先說,這本書的全名似乎是:品牌個性影響力 數位時代的口碑行銷,有沒有這麼長的書名啊!不妥、不妥。)

生而在世,每每閱讀或體驗世界的時候,不時會有「這個跟我近似、那個不是我」的感覺,因此明白自己的趨向與特性,或許有時候會有「那個也不錯、這樣說也有道理」而對自己有細微的改變,逐漸建構出「自己」。

譬如說讀《品牌個性影響力》這本書,我一邊想道:這種所謂口碑行銷的方式,某種程度而言,要造就大品牌的機會並不大,但要賺錢沒問題,他可以說是一種反托拉斯的方向,規準化的大公司要有自己的品牌個性不是沒辦法,但困難度確實比較高。

我對某本行銷書的書名印象抹深刻,就叫做《行銷人都是大騙子》,嗯,我僅僅想引用書名而已,書名這樣說而引起的聯想。

前幾天有位前同事回來拜訪,這位前同事目前在一家頗大的電器品牌公司工作,在職時間與我沒有交集,因此我僅微笑之後即繼續做自己的事,聽到她們聊到那家電器品牌的時候,她對自己家的產品並不推薦,甚至直言「產品很爛」;聽了頗令我心驚。

但其實這種現象在我待過的職場中相當普遍,我心裡不懂的是,無論你做的是甚麼產品、甚麼職務(也就是說你甚至不需要是個行銷人),如果你不認同自己公司的產品,你要怎樣做得投入而開心?

我這樣的想法經常被視為純真(或「真蠢」,更貼切一點的說法),但工作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佔了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扣掉假日),或至少二分之一以上(不扣假日),這樣一邊抱怨、甚至討厭你的服務的產品,你要怎麼快樂得起來呢。

或許,另一方面可以這麼說,那樣的觀點只是「知道面對現實」,我承認我的熱情過頭,有時候會有盲點,可是那種對自己產品幾乎只有否定質疑的角度,稱得上甚麼「面對現實」呢?

我甚至偏激地想到,好像歐美社會比較注重職業生涯中的這種熱忱,而東方社會的朝九晚五、一日復一日、忍受著上班時間、等待著下班,隨著歲月數算而老去的情況較多。

我不想當大騙子,向人推銷連自己都沒辦法認同的產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