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吉島巧遇分時渡假推銷(Marriott)

到了普吉島之後, 第一件事當然是先找飯店的交通車, 晃了好幾圈, 還被人拉到一個聲稱可以提供免費接送的攤位去. 基於『免費的東西最貴』這個原則, 當然是一口回絕. 不過繞了好幾圈, 還是沒看到人, 打電話去飯店櫃台問, 才知道我們的房型不包含機場接送, 只好去叫計程車.

計程車櫃台的公定價是500 Baht (airport to kamala, 後來才知道其實是蠻便宜的), 櫃台小姐看我們面有難色, 於是又說他們公司有提供免費計程車活動, 結果又把我拉到剛剛那個攤位去.

接待的WaWa小姐看到我就說, 『我剛剛有打算提供給你免費的計程車服務, 記得嗎?(os: 看吧, 最後還不是回來找我 XD) 她講得口沫橫飛, 說是她們旅館提供的促銷活動, 只要我們抽出90分鐘去他們那邊看影片聽導覽, 加上來回路程約1小時 (當然也是免費接送), 不用加入會員 (: 廣告不實), 因為我們犧牲寶貴的渡假時間, 所以聽完導覽後還要贈送我們免費的 (原價 4000~8000) 的大餐, spa, 或旅遊行程 (五選一). 老婆對免費的 spa 很有興趣, 加上WaWa講得很辛苦, 就答應了, 也約好後天下午一點來接我們去. 我看到登記表上面有兩個條件: 年薪 USD $50K 以上; 每年都會出國玩一兩趟. 就跟WaWa反應說不符合資格, 不過WaWa說沒關係, 反正他們也無法查證 (: 他的介紹費賺到就好 XD)

當天下午, 計程車準時來接送, 到了位於mai khao beachmarriott渡假村, 心想, , 果然是有錢人的渡假方式. 櫃台小姐說我們已經幫你們預約了四點的spa, (!?) 然後就帶我們到導覽室, 並奉上冰涼的檸檬紅茶兩杯. 稍後, 一個外國人跑來, 說他叫Wayne, 問我們從哪來, 還說知不知道什麼叫 time-sharing …

time-sharing? 不是常常聽到的分時渡假的騙局嗎? 囧 當下就有誤上賊船的感覺.

他隨即滔滔不絕地說明, 分時渡假就像是你買了一間別墅, 但是你一年也許只有兩週會來住, 不如跟一堆人合買, 可以節省很多成本. Marriott在世界各地都有點, 也很大, 加入會員很划算. 但是我們必須現場買, 而且最低等級會員價是 $15000 USD… (, 不是說不用加入會員的嗎?)

大概是我聽到$15000 USD時露出的難色, 或是他聞到了我們身上的窮酸味, 於是就藉口他們現在沒有講中文的解說員, 我們參加導覽也沒有意義, 不如就此結束, 他可以給我們$500折價券, 以及叫車送我們回旅館, spa就取消了. 我們心想沒可能加入會員, 那就別浪費彼此的時間, 就同意並換了一雙$490的夾腳拖 (前一天在巴東夜市的大一號超市買的夾腳拖只要$49) 就離開了. 其實我們應該可以皮一點, 就說我聽得懂大部分, 我就是要來聽導覽, 然後做完spa, 並且不加入會員 (好兇 XD), 反正報名表上面列出來的就算是正式合約. 對他們來說, 跟好幾千塊的spa比起來, 三趟計程車資加折價券其實也損失$2000 :P

離開marriott的時候還上錯計程車, 真糗, 不過這是題外話.

後來我想, 基於『免費的東西最貴』大原則, 乾脆就花個500計程車資算了. 後來那天上午也不知道幹嘛, 在飯店游泳, 等於是白天和下午都花掉了. 我們就像兩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總算能夠全身而退, 雖然損失了一點時間, 不過也賺到了一雙 $490 的夾腳拖和$500的機場到旅館的計程車資.

回國之後查了下資料, 發現跟我預期的沒差多少, 分時渡假在國外行之有年, 在台灣因為多為直銷的銷售方式, 以及賣的時候沒有說明清楚, 所以被污名化. 其實它的概念算是不錯的, 只是前提是你要有錢有閒, 常出國渡假, 喜歡定點旅遊 (例如在海灘曬一個禮拜的太陽曬到脫皮, 或是泡spa泡到腫起來 XD), 慎選銷售單位, 並願意花時間去出售或交換用不到的時數, 如此分時渡假的確可以省很多錢, 也可以玩到很多地方.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 買到的只是某個渡假村某個小屋的渡假權, 不是實體的物件; 會費跟會員等級成正比; 每年要交一筆維護費; 對方倒了要花時間去求償; 每次出遊前要提前一兩個月確認是不是空的, 或者是花時間去跟別人交換時數.想玩的點有沒有可交換的小屋等等

對於我這種難得出國玩的窮人來說, 還是算了吧 :P

參考資料:

  1. 所謂的分時渡假…
  2. 分時渡假的消費糾紛
  3. 刑事警察局破獲分時渡假詐騙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