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別-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回國候機時裡翻閱英文報紙,看到了看得獎片單,我說:「我想看送行者、貧民百萬富翁和自由大道。」問Koala「你想看哪一部?我留著跟你一起看。」『送行者』「為什麼?」『因為有人過世。』

週一晚就和Koala去看了長春放映的「送行者」。幾乎滿座,離場時Koala注意到走在我們前面推開麥當勞大門的幾位女士對話內容:『她們是相關從業者,好像就是龍巖人本給的票一起來看的。』

電影步調很慢,不時有令人發笑的橋段;雖然在送行一事上,我的感受反倒很淡,男主角的專注神情很吸引人倒是真的。

Koala說,女主角廣末涼子表情貧乏,仔細觀察一下,確實如此。

如果想深入探討劇情,其實有更多送行以外的部份,如放棄夢想是甚麼感覺(男主角)、從小遭受父親(或母親)的遺棄,成人之後如何面對,那個為了追求愛情而拋棄家庭的父親(或母親)到底為了甚麼無法回頭面對當初自己拋棄的家庭。劇末主角為父親奔喪,明明已經帶了上等棺木開了好一段路的車,卻傻傻地站在一旁看著當地殯葬業者草率地打算把父親裝入簡陋的棺材中的瞬間,才極為戲劇化地衝出伏著制止。

日本人典型的規矩、潔淨、壓抑,這部片裡一項也不少。

劇中有許多主角夫妻之間的互動,給廣末涼子這位美少女出身的演員帶了很多特寫,無奈她的表情實在沒什麼變化。

由於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維基百科上也有條目「礼仪师」頁底有各國官網。

日本官網首頁的預告片不會自動播放,十分可嘉。

但我最喜歡的是美版的官網首頁(台版官方部落格有各國海報匯集文)。

美版官網首頁
美版官網首頁

韓版官方網頁最花俏,很是反應日、台、美、韓各國網頁製作的在地風格。

*其他

前兩日我在北上的車流中,想到一件事,三月一日,是她的冥誕與忌日。十一年前了。於是乎死亡對我來說變得淡漠了嗎?每年都要想起好幾回、好幾回。直到近幾年,一年想到兩回左右。

死別苦,還是生離痛?其實沒有一定。

欸,其實死別仍是比較苦的,雖然有太多社會情殺事件,因為生離之痛而欲激烈地搞成死別算了,但活著的痛苦會過去,死別則留在那個瞬間,無論喜悲。

嗯,雖然無論喜悲仍有正面的部份,但「生命的無限可能」最厲害在這裡,應該是這樣。

死別仍是較為苦痛。結案。: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