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大道

來源IMDB-Milk
來源IMDB-Milk

喝著熱牛奶打這篇文章的觀影心得,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隱喻呢?(少來了)

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流淚數次,內心的感動澎湃遠勝「送行者」,但實在是很不相同的主題就是。感動澎湃的主因,我想是電影中一再出現的人群、激昂情緒、口號,其實這不必是電影,只要是隨便個新聞片段,都很容易令人(我)很想掉眼淚,有點不明所以,而硬要說出個關聯,應該也就是很簡單的(人群的)情緒共鳴,所謂群眾效應而已。

這部片在IMDB高達8/10分!

一如海報主打,西恩潘在這部電影裡表現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我對這部電影的先前印象即是:西恩潘本人長得與哈維米克一點都不像,甚至性向也是異性戀,但他的演出,卻讓所有的相關人士折服。

電影前三分之一在鋪陳,鋪陳哈維米克一次次參選、落選的再奮鬥過程,然後進行到天時地利人和各項條件都到位,當選了!但交往多年的男友史考特卻離開了,所著墨的離開原因很單純,單純的令人很難簡單地相信(哈),就是禁不起伴侶一次次地參選、落選迴圈地折磨,但或許也僅是我一廂情願地複雜化而已。

然後出現了拉丁小男友傑克,瘋狂而神經質地依賴哈維。

另一方面,風光當選之後面對更多政治角力、反對某項法案、贊成某項法案,誰是敵人、誰是朋友,憤慨填膺。

隱約記得有人提過,無論哈維米克在這過程中是否有過非議之舉,他終究代表著一個真摯奉獻的情操與奮鬥。這部電影的導演很優秀,雖然拍的是很英雄式的傳記,但不忘著墨許多美麗的地方;那些相依偎的情誼、對彼此的眷愛。很可惜我不懂得片末的歌劇內涵,是故不了解這部份的隱喻。

電影中其實能看到某些或許令人非議之處,如政治的操作,哈維米克相當擅長,似乎所有成功的政治家,都有絕佳的演說技巧與鼓動群眾的天份;哈維米克在這些運動與政治歷程中,多次成功在遊行活動裡取得他的舞台與目光聚集,但電影中很盡責地始終緊抓著他的純真樣貌,告訴觀影者,他是真心誠意地付出所有,為著所有的信念奮鬥,以是,那些過程是為必然的方式。

丹懷特是最後殺死他的人,但在過程中不見此角色被極度妖魔化,這是很特別的地方,有點像在看一部偵探小說(並不意外哈維米克是被暗殺致死),如果不是早就知道劇情結果的人(對此段歷史知悉者),應當如我一般在電影進行中很難猜測到竟然就是他槍殺了哈維米克吧!

競選主任,在哈維米克根史考特分手後遞補史考特位置的重要人物,她很善於爭許大報支持(片中所示),飾演者與本人,我很喜歡這位女演員。片末的最後一個影像是哈維米克生前影像,匆匆一瞥,真的很不像!深深理解什麼叫:長的一點都不像但神態十分到位。西恩潘的五官太過尖銳,哈維米克本人感覺也較瘦高(雖然只看到臉),大概也因此西恩潘為這部電影減重22公斤吧!

很好看的電影,我很喜歡!

自由大道 有 “ 4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