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者

官網:thereader-movie.com/site/
官網:thereader-movie.com/site/

The Reader(IMDB link)這部片子感覺很「乏味」,很奇妙的,他賺了我不少眼淚。或許是電影步調的關係,即使我如是投入、感動之後,我還是覺得以「乏味」來形容這部電影,在某種角度來說是成立的。這部片因為露點鏡頭而被列入限制級,也是好事;有些事,還真的需要歲月洗練,比較容易懂得。

完全可以理解並折服於凱特溫絲蕾的演出,那樣帶點茫然的人生,要說她有很多委屈嘛,她所表現出來的堅強無畏,也真令人無從介入或撫慰…;畢竟,她很清楚,歷史不是站在他們那邊的。

這部電影處理的是二次大戰納粹集中營的爭議題材。頗好萊塢的歐洲片,裡面所有的人都講英文,但你要想像,他們講的其實是德文。話雖如此,電影還是十分好看的,只是不時有觀賞歐洲片的機會,就可以看得出這部片仍稍有皮骨不容的感覺就是。

正好昨天又拿起《為什麼不殺光?》翻看,線上看到Mattel同學,問他看過這本沒,因為記得他在澳洲唸的是政治學方面的博士班,是聯想到台灣政黨很喜歡操作/操弄228事件的題材,一聊之下才知道他轉學了,現在做的是網路公共空間的論文主題。欸,網路公共空間耶!一聽就覺得是很有趣的主題,尤其對我們這種網路裡來去的人來說。扯遠了。

男主角Michael Berg,1955年15歲,因此應生於1940。年輕版(1950s~1960s)由David Kross飾演,太老了,目測約有十七、八,因此初出場自稱十五歲時,感覺十分怪異,扮老至二十三、四倒還自然;而成年版(1970s~1990s)由Ralph Fiennes飾演,還是太老,目測約有四十五歲左右。我覺得David Kross十分帥!官網介紹他1990年出生於Hamburg附近小鎮,所以真的是個德國人。

女主角Hanna Schmitz,生於1922年。全程由Kate Winslet演出,就靠化妝技巧及神態模擬了。能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可知神態模擬方面堪稱精彩了,只是以一個文盲來說,她的氣質好得太過;另外劇中前半段,她因調職而不告而別的部分,長官是拿了一疊文件走到她旁邊對她說:「我看了妳的報告,表現很好,將把妳調到內勤部門,恭喜妳升職了!」打出這行文字時自己突然解答了,所謂的「報告」或許是其他主管對她的評鑑,而非自她自己呈上的,否則如何合理她是個文盲這件事。

事實上在旅行時停駐小館、點菜閱讀菜單的橋段裡,約略看得出她不能/會閱讀這件事;在後來審判庭上,男主角回想起另兩個她把書推開、丟開的相處細節,確實可真刻地看出「書籍」本身對她無法直接產生意義這件事。回來後看官網的預告片段中旅行的點餐的部分,更明顯看到她瞄著旁邊的小男孩嬉鬧地指著菜單上的文字,加上她著迷地看著教堂裡唱聖歌的孩子、審判庭上被指稱喜歡挑選體弱的男孩女孩閱讀給她聽,還真有可能以為她有戀童癖之類。

看完電影之後,我很想好好釐清,到底是甚麼讓我在Hanna終生監禁的牢獄,整整服了20年的刑,出獄前一周會談時淚流滿面(這一段似乎也是大多數觀影者最容易「失守」的部分),大抵是人生的蒼茫感吧!對Hanna整個人生來說,是這麼的獨絕,而獨絕的她反而比較容易堅強,因為不必有感覺「我怎麼想的、我的感覺並不重要,人死不能復生。」

在最後那些年,男主角開始寄出閱讀錄音帶,促使她在獄中開始自學識字,反而使她朝向崩解,心靈上有寄託(男主角),並大量地感性閱讀(請多寄一點羅曼史給我),每次收到錄音帶都沒有回信,她好失望…,那一字句好不容易學會、仔細寫出的兩句短信,沒有回信…。

人生在各種工作裡麻痺自我,服從、服從,以及機械式的勞動,只有聽到閱讀者為她閱讀才感受到存在的喜悅,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情緒穩定。這樣的人生,過了五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

男主角當初愛得正濃烈卻被遺棄,想必對他造成了極大極大的傷害,所有的情感從此(先天性格或也有影響)封閉在內心。他被告知Hanna自縊時,是不是心中也有所後悔,不該對她這麼冷淡。(Hanna:所以我們結束了,是吧。Micheal,則一直面無表情…)

或許Micheal心中有對Hanna曾做的事情感到不該而對她冷淡,但我私自感性地認為,當初遭她遺棄於愛之中,應該是更深的傷口…。

在電影板爬文找到一篇很不錯的文章,但批踢踢的web板似乎故障了,否則應該把該文的網頁板附上,會比較禮貌。

提及原著作者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有意無意把法理學爭論許久的「法實證主義」(Legal Positivism)與「自然法主義」(natural law theory)放進故事裡。

法實證主義的角度下,在當時的環境背景,當時的法律如此,Hanna只是依法行事,是無罪的;反之,又稱反法實證主義的自然法主義,不公義的法律不是法律,並直接懲罰行為人,Hanna被處終生監禁。戰後德國普遍採行此後者…。

原文Web版

不知道會不會去找這部小說來讀,據說也是相當好看的。

閱讀者 有 “ 1 則迴響 ”

  1. 寫得害我都很想看看這部電影。。。。。。

    至於那個為什麼不殺光?我想很多彼此對立的都會有這種想法。

    但是對現在來說,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的付費信箱永遠殺不光垃圾信件。

    網路的世界很有趣,它改變了工作的型態,改變了人際關係,加速了人與人關係的進展,當然加也深了很多的代溝;即便是重度網路使用者,也時常不懂別人講的梗,到底有什麼笑點。

    就像
    超爽的,撿到一百塊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