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噗~噗浪客~~~

最近才開始用plurk。不過twitter倒是用了很久了。以前對plur的印象就是:沿用twitter的概念發展的,直到最近,發現連另一個年紀較長的網友圈都開始用plurk,才驚覺他的發展已經到了一定要試用一下的厲害地步了。那些朋友甚至沒有人使用twitter呢。

這兩個東西概念相同的部分是「碎碎念」,就連yahoo都在無名做自己的「碎碎念小程式」,也就是滴咕(字好像錯了),但因為我沒使用無名部落格,某種程度上甚至有點anti-yahoo,所以大概沒啥機會試用滴咕(以後或許有可能,話還是不能說死)。

碎碎念什麼呢?每個人心裡都有許許多多的murmur、自言自語,有時候又沒有多到可以打成一篇文章,這時候就用得上這種「微網誌」了(CSI某集的中文翻譯就直接把twitter翻譯成微網誌)。

某種程度來說,有點像有些人頻繁換MSN狀態說明列上的文字。但又不那麼全然如此,畢竟MSN狀態列是被動被看到,然後想說話的人才丟MSN,而丟了MSN對話之後,又是種全然封閉的對話型態。

封閉聊天或自語開放聊天或自語是很重要的區分點。

plurk在這一點上發展得很強,相對於功能陽春的twitter,幾乎只有追蹤和被追蹤,以及初級的回覆、跟隨(話題)功能,plurk就豐富得多,你可以打開時間軸、根據每一則發言,打開一個視窗,接續那個話題、一直下去到天荒地老都可以。

*MY twitter
twitter

twitter界面比較簡單,功能也簡單,流傳也比較廣(開始也比較早的關係吧)所以連wordpress都有twitter的制是外掛。基本上就是追蹤和被追蹤。

外掛功能很多,我目前使用的除了wordpress之外(但好像常常故障),還有TwitterFox(FireFox瀏覽器外掛,在右下角就可以隨時點開、新增,上圖右下角)。

*MY plurk
plurk
plurk大概有一年了吧(根據粗略的印象),但功能複雜得多,也可以說「豐富」得多。

除了前面說的,他可以無止盡地在某一則murmur以下無限跟隨該話題聊下去,他有自己各種「指數」(基本規則:指數的累積可以增加網友黏性)。但也因為功能太豐富,目前也發展不像twitter那麼成熟而能有許多外部合作(像瀏覽器那樣方便新增就不太可能),所以幾乎都一定要打開一個獨立頁面,老實說,有點累贅。

*******************

目前我自己最大的感覺就是,我喜歡twitter的簡單派(我愛google),但我也覺得豐富的plurk蠻有發展性,至少就我所知,我很驚訝那群朋友圈竟然幾乎全都跑去開了plurk的帳號。

有一個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我出沒的網路社群大半是以「聊天式版面」存在,所謂聊天式版面的條件/特性有:
1.BBS介面
2.不禁止一行文
3.百無禁忌幾乎什麼都可以聊
4.過往話題可以保存較久

這樣的互動方式跟網路上最常見的兩種閒談方式都不一樣。
聊天室:完全公開,且討論過的話題很難被翻出來再接續。
MSN:完全封閉,幾乎是一對一對話,MSN多人會談屬於聊天室形式。

回去說「聊天式版面」的聊天方式,那些特性導致的結果如下:

1.BBS介面:web介面每下載一次頁面都比bbs進出貼出一篇文章還久得多。
2.不禁止一行文:很多BBS板面都嚴禁一行文,但閒聊常是「喔」也是個回覆。
3.百無禁忌幾乎什麼都可以聊:BBS板面常有主題式,不是隨便要說啥都可。
4.過往話題可以保存較久且可多話題並行:板面文章雖然會有上限,但比一般聊天室一時沒有人回應話題就被洗過,還容易被看見、延續、有能見度。(這個特性其實plurk有沿用到)
其實還有一個非必要條件
5.這個聊天式/室板面不能太排外。

大概是這樣,嗯,多年前我混跡之處是台大椰林BBS站的某板,近年BBS獨大幾乎只剩PTT,我則混跡PTT的另一個板,這兩板面原設定的主題並不一樣,但都符合我上述的規則(台大椰林BBS站沒落之後,該板也變得有點排外了,所以基本上只剩下老板友還在出沒)。

[有趣的是,這種板面幾乎都會有站長級的人愛它,雖然名氣不大,你跟一般人講到那個BBS站時,就算他知道BBS是什麼東西,甚至知道PTT是什麼,但,是不會有人知道那個板的]

噗~噗~噗浪客~~~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