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寵物人…

電影「我是傳奇」裡面那隻和主角相依為命的狗,主角在跟牠說話的時候,是以一種平輩的語氣在說話的。


我弟一、兩年前跟女友買了一隻狗一起養,那隻狗相當昂貴,好像是一萬台幣吧!有血統證明書之類的;我們家從小沒有養過狗或貓之類的寵物,成年後的弟弟,也許在一償他小時候的願望也不一定。

他們養的是小型犬,不會長大的小狗狗(我永遠不記得正確的品種名),名字取叫「儒」(跟大妹名字尾字同音),都喚牠「儒儒」;是一隻十分興奮的小型犬,不過後來我也對狗狗稍微曉得一些,就是小型犬大多很興奮,除非牠很老或生病了,才有可能比較「冷靜」。

他們跟狗狗說話完全使用娃娃音,老實說我有點受不了,因為十分不自然,我們說著人的語言,但寵物事實上只聽得懂語調,和部份字詞的發音,靠制約去理解該怎樣回應。雖然我也完全認同以生物的靈性溝通來說,絕對有深層的互動在那一言一語裡,只是表諸於語言的部份,就是讓我覺得…智商退化的感覺。說穿了就是在這樣娃娃音的對話裡,滿足自己童心的那一面,我瞭解、完全瞭解,不過我還是很慶幸,我弟開始養狗的時候,我已經不住在家裡…。

後來接觸豢養寵物的其他情況,發現這種對寵物(尤其是狗)以娃娃音對話的情況十分普遍,簡單說,養了狗,就好像養了一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小孩吧!在照護方面、溝通方面都是這樣的情況…。

我的童心?大概僅限於奶油獅或史努比的電腦桌面圖檔,就夠了。

對「雖然,我不是寵物人…」的想法

  1. 嗯,我這輩子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自己養寵物,也許等很老了之後,會養隻貓吧!貓咪和老婆婆,很容易出現的組合呢…(日本恐怖小說或電影很愛用的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