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需品專賣店–玩物喪…靈魂!

更多有關 必需品專賣店 的事情

我從沒料到史蒂芬金會讓我這麼失望….

久仰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我相信我在不特定的情況下已經看了很多他的電影,或是在二十年前就聽說過友人盛讚「寵物墳場」,甚至在不特定的情況下的久遠過去,應該也讀過他的小說了也不一定。

但這次是抱著一種朝聖的心態,想著[啊…是史蒂芬金啊!]認認真真地翻開小說、開始閱讀的,雖然說,或許因為這份太顯眼的「景仰」之意,反而讓批判成性的我,無法沉浸小說當中,而使這回的閱讀經驗如此地糟。

--但我也相信這只是一部份原因而已。

首先,這本小說中文翻譯本雖然厚達七百多頁,但是讀了25天(5/17-6/11)且當中沒有讀完其他書籍(沒有其他小說插隊),實在是一件很少見的事,雖然也有可能他實在太厚重以至於攜帶不便、無法在通勤時刻幫助閱讀速度,以及近日工作較忙,連中午休息時間都常常翻不到幾頁…等等、種種,其實都不是理由,重點是他沒有那種吸引我一直看下去的魅力。

雖然仍有讓我看完他的魅力,但某種程度而言是一種折磨啊。

講重點吧,我覺得他難看在哪裡?他織的網太密了,要講的是人性的脆弱醜惡與容易被操弄,想要講整個小鎮,講了好多人,他跟她跟牠跟祂的恩怨情仇,透過誰作弄誰以至於誰跟誰著了魔似的徹底反目要相殺…;在這裡大至看得出作者的一個功力,人物的描述都夠具體鮮明,有九成五的「配對」就算讀到最後都還認得出來,雖然不是直接認出名字和背景,但所描述的事件是有印象的。

總覺得不需要講這麼多人,雖然轉念一想,要講整個小鎮,不講多一點人又好像不構成說服力。

當你幾乎從書皮介紹就可以知道他要講的是甚麼,卻要忍受數百頁的情節鋪陳,告訴你這些人、那些人,有多愚昧、多愚蠢、多不可思議地容易受惑,中間還描述了許多血淋淋的場面,盡是些腦筋不清楚、渾沌的黑暗人性,真的很難讓人愉快得起來。

甚至在讀到最後一百頁的時候,我有一種很開心的感覺:終於要讀完了!

不過在最後20頁的時候出現些奇幻的發展,算是我覺得整本書最好看的地方了(真的,我覺得最恐怖的是,他雖然讓我覺得冗長,卻沒有難看到我可以撤手不看,那反而輕鬆),高特先生的魔鬼樣貌不再縮頭縮尾,甚至男主角都能站出來直接面對魔鬼。讀的時候想到,小說啊,沒有點奇幻的因素,好像就不有趣了似的;人總在面對現實的時候,必須遊蕩到哪裡去才能繼續生存下去呢。

IMDB 1993
IMDB 1993

小說完稿日是1991,電影也已經是1993的老電影了。(請點上圖,有該電影IMDB連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