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亡命快劫—這不是愛,這是婚姻。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整部電影屬於沒有真正十分奸惡的人,或笨到令人厭惡的白痴的型態,把反派角色演得十分精的約翰屈伏塔,維持慣有水準,而丹佐華盛頓不負影帝之名,演一位守分老實的公務員,幾乎完全看不出在啥子拼圖的電影裡他聰明過人的模樣,那老老實實的居家男人,為了家庭甚至不惜遊走法律邊緣,跟它賭了的「收賄」(而且招供的同時,還得強調,他原本就想建議購買品質確實較佳的日本車款,而非法國車款,所以不算是因為拿了錢而昧著良心的)。

電影裡出現過一枚笨蛋,就是一開始談判組長到場的時候,旁邊那個小跟班有點搞不清楚狀況還怎樣,一直瞧不起人要把丹佐給攆走,好在這位談判專家,最後看起來是個聰明人、腦筋清楚的。

不是笨蛋的談判組長(右邊那個)
不是笨蛋的談判組長(右邊那個)

還有那位市長,雖然一直要把他演得荒謬愚蠢,不過裡面有個點還蠻cute的,就是他明確地告訴身邊追問不休、諷刺他的屬下同僚「她值得嗎?」(市長外遇導致離婚的對象),市長十分肯定地說「值得。」這麼說起來就是真愛囉!只是公眾人物的「真愛」得有更嚴苛的標準。

笨蛋卻有真性情的市長
笨蛋卻有真性情的市長

整部電影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那句「那是愛吧!」「不,那不是愛,那是婚姻。」壞人在問好人說:「當你跟太太說了收賄的事,她是甚麼反應?我想知道!告訴我。」『她一開始也不能接受,但後來還是接受了。』「那是愛吧?!」『不,那不是愛,那是婚姻。』在婚姻裡,看到這類對白,甚至可以不分青紅皂白、未經深思熟慮地,就應和地苦笑一下呢。

因此我挑了這部電影的小細節處,作為我的標題,美國人很愛崇尚的家庭價值,只是這部片的小部份,但它畢竟引起我黑色幽默的共鳴。

電影後半段,好人逃離逃跑中的壞人堆之後,還拿起槍、獨自追捕起壞人來了,是有點不可思議的不合理,不會太自不量力嗎?也不過初次拿槍,到底是抱著怎樣的心態,竟然在可知援兵何時出現的狀態以前,就如此貿然追捕呢?雖然好人在地鐵裡曾經試著聯繫而訊號混亂無法成功,或可充作解釋——他試著確認援兵過,但在時間急迫的情況下,他還是決定先追捕比較重要。

好人抓到壞人了!
好人抓到壞人了!

另外一個覺得奇怪的點是好人和壞人最後的對峙,在橋旁邊搭著直昇機的談判組長,理應可以輕鬆容易地一槍斃了壞人才對,但卻硬要讓他們對峙到壞人拿出槍來--才有正當理由開槍嗎?那也只能說,初次接觸槍枝的好人,真是運氣超讚!

總之,好人最後十分平安地帶著半加侖的牛奶回家了,回家前甚至收到市長的暗示保證,在談判過程中他所招認的收賄事實,將有市政府作為他的後盾,會全力幫助他(爭取無罪之類的意思)。

而壞人呢,很帥氣又帶種地在被好人一槍斃命(胸口那一槍要即時斃命其實還要碰運氣)的瞬間,說了聲「(幹得好)你真是我的英雄。」不過也不是很意外的結局啊!在電影一開始,壞人就表明了自己的「亡命意識」—我死我活都無所謂!老子就是要搶一筆錢!搶到了就賺到(主要是華爾街金錢遊戲賺到的部份),沒搶到命一條!真的十分標準的「亡命」之意。

以上,感想完畢!本部電影值得推薦,畢竟卡司大到一種地步,會有劇本的品質保證,雖然這種挾持劇碼說起來稱不上很有新意(1974年的重拍片),但看過之後不會有浪費電影票的感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