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晚沒有人味,馬羅。

這部小說讀得比預期久,久很多。你今晚沒有人味,馬羅。雷蒙錢德勒的調調,孤傲自賞,頗是水仙,但這沈浸的感覺,也正是魅力所在。

讀到後半段,比較進入狀況,除了開始解謎的因素之外,就是讓我聯想到作者另一部著作《漫長的告別》中的主角之一(一般來說《漫長的告別》是風評最好的一部,確實也是)。書中會有一種人,讓你喜歡的惡人,也就是說在社會道德上,他可能是黑社會,但在作者的描述裡,他有許許多多另你不忍而喜愛他的特質--某種程度上,偵探馬羅是不殺人的好人,但人格特質是相近的,而又多帶點硬漢調調。

讀完之後,仔細翻看作者年譜(我還挺愛看這種東西的),被批評是「最糟的結尾之作」的《重播》正正接在大獲好評的《漫長的告別》之後,也在作者過世的前一年,那麼我能這麼說嗎?(而且我也剛好都看過)作者畢生佳作已在《漫長的告別》裡發揮殆盡,《重播》算是解悶之作吧,他自己並沒有很在意壞了創作名聲甚麼的(?)。

我還挺喜歡錢德勒的作品的,不過他所有的作品並不多就是,差不多看了有六成了,目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