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小說是…

我喜歡的小說是,情節以外還有「很多東西」的。所謂的很多東西,不見得是為了情節而鋪陳,換句話說就是作者的碎碎唸我很愛,但是像《追憶似水年華》那種程度,或維吉尼亞吳爾芙,我又挑戰不起,尤其是後者。

《項塔蘭》的閱讀經驗至今相當愉快,游移在小說以外的現實生活裡時(好像主要的生活變成了小說裡帶引的種種生活細節了),我思考,是的,就像是這樣。

讀《項塔蘭》以前盛譽太過,也確實有喝倒彩的文章,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喜歡,但是讀了,我便喜歡了。作者在完備的社會結構(嚴格說起來,哪種社會結構又能稱做不完備呢)中成長,批判、哲思、早慧,因而也迷失在各種夢幻當中。

然後逃亡到印度,面對另一種真實人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