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工生涯

我完全忘了我寫過這個主題沒有,經過部落格搜尋bar檢驗,是沒有,但我還是沒有多大的信心,因為老覺得這件事情在我心裡繞了很久,怎麼可能沒寫過呢?雖然就算是寫過,第二次寫,內容應該也是不大一樣吧!

總而言之….

之前工作的時候需要到倉庫點貨,倉庫在五股,五股有很多工廠,很多工廠的生產線有許多我當女工的回憶。

以前小時候媽媽喜歡說:「不認真唸書以後就去當女工!」

怎奈唸書只是我的興趣,為了我的興趣,我做過各式各樣的女工;因此結果雖然我是家裏書唸得最多最高的,但我的女工生涯也是最豐富的。姊姊弟弟妹妹雖然也都有豐富的打工、工作經驗,不過「在工廠當女工」這樣的經驗,我相信還是屬我時間最長、經驗最豐富吧!

第一次是考完大學之後在「超群月餅」包月餅,那月餅用機器把餅皮包住餡之後掉落下來,然後要送去壓模,但是機器包覆的效果不一,所以有一大批工人、工讀生在機器後面把餅皮好好地包裹住餡之後,才送去壓模,因為如果壓了模之後,餡跑出來,那份餅皮和餡就毀了、浪費了,已經混在一起,沒法分開,如果餡露出來的程度不多,或許勉強可以用一點點的餅皮原料補上,但通常是完全沒辦法,變成製作過程中的耗材了。

大概就是這個機器模具老舊了之類,掉出來的產品無法直接壓模,所以有一大批工人要去把這件事情完成。(這是我的猜測,說不定機器的精確度本來就只能做到那種程度也不一定,我不曉得)

然後那時候有豆沙啊、蓮蓉啊、鳳梨等等的餡料,我最怕的是鳳梨,因為餡料很硬,要很用力才能用餅皮把餡裹起來,一天早八到晚八,中間休息約兩個小時,回家後手腕都很痛,後來我就很不喜歡吃鳳梨餡的東西。

那份工作就那樣做了兩個月,籌足大學第一個學期的學費和少許生活費。

然後第二份。

大一的時候在一家家庭工廠,也做著和作業員很相似的事,就是重複的動作一次又一次,但因為是家庭工廠,所以沒有生產線的浩大感,不過那份工作也做了近一年。

第三個,勉強也算是的。後來一次短期打工,好像是拆雜誌的東西,只有幾天,是在工廠裡。

第四次,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半之後跑去考研究所,考完研究所,有兩間備取(兩間完全不一樣的研究所都能考到備取,只能說當時研究所名額正在開始氾濫,當年跨領域共考了「三種」研究所,被我考到兩間有備取)距離開學有半年之久,藍領階級的家庭不能忍受孩子每天混來混去的生活,而且,誰知道妳備不備得到啊~~~因為我總是很老實地說「我在等研究所備取。」(我一心想/也覺得可以備到啊)當然找不到正職的工作,雖然隱瞞現實來說,我當時搞不好可以做足半年才辭職去唸書,但當時整個心情就是在放一個很長的暑假…。

最後又去工廠當包裝女工,一個月半,在包裝手機儲值卡促銷方案商品,我還記得有包裝過古墓奇兵那部電影的促銷品…。
 
 
最後,就是最近這份(前)工作必須到五股的工廠「驗貨」一事了,基本上做的事情也是單調乏味的,不過大抵是每兩個月花兩三個小時的頻率而已,所以頂多是在又踏入生產線的工廠中,一次又一次無法遏止地勾起我「女工生涯」的回憶罷了…。

竟然被我估到驗貨工廠的照片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