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不能說再見

其實我不愛這種無謂的限制。

為什麼告別不能說再見?如果我們確信死後有靈,那麼再見一日必會到來,如果不能道再見,是不是間接對於死後有靈一事有所否定?那麼這些生者汲汲碌碌地各種行為,豈不更顯可笑?(癡愚駑鈍的我終於想懂,在「那樣」的邏輯下,「不說再見」的原因是:不讓其他莫名的靈沾惹帶身跟隨的意思。但我仍總是奇異著…或許,靈的世界真那麼栩栩如生,也豐富有如世間的各式利益與相害?是的,我總覺得,那只是人的想像)

做完七七,車上聽到廣播,說日本女性平均年齡是86歲,且近一年來,增加了20多天的壽命。記得台灣人口平均年齡一直只少日本三到五歲而已,總之以往七十歲就覺得年老稀奇的,現在變成只是老年生活的前半段了。

不知道在我那個時候,我的喪禮會是怎樣的風俗型態呢?算算還要近一甲子的年歲,那時候的世界會是甚麼樣貌,總是對這個世界發展的方向有躍躍欲試的投入感,到底會怎麼樣呢?真有趣啊!好期待呢!

我們的社會結構、主流觀念、科技運用,會讓世界變成怎樣的不一樣的模樣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