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頓的鐵道人生、心靈鐵窗、在世界轉角轉角遇見愛

三篇感想一起寫。

可以知道,有些電影或書的觀影、閱讀感想,其實是沒有寫的,這三部是…有寫在BBS個人版吧!所以自己還記得一點,以下片名都加上IMDB的連結。

首先是,霍頓的鐵道人生(O’HORTEN)

真是非常不好意思,這部我看到睡著…

看「霍頓的鐵道人生」時,是我人已經站到電影院前了,想隨意點選一部來看,又不想看太濫情的,於是,是在對這部電影完全沒有瞭解的情況下看的;因此我就不是很懂,為甚麼在健身中心的SPA室睡著,以至於待太晚而得以在游泳池裡裸泳的男主角,最後離開時腳上蹬了一雙女性紅色高跟鞋,是因為他的鞋被穿/收走了,他只能找到這雙鞋穿?還是他故意要待很晚,才好穿上自己本來就很想穿的鞋?感覺上用前者解釋比較合理。

還有他去買菸草,所以沒跟朋友一起上樓,只好爬鷹架,半夜爬進一家住戶家裏,小男孩要他在旁邊陪著他睡著,結果他一睡錯過朋友樓頂的派對,還錯過自己退休最後一次當班…也是頗奇幻詭異…嗯,有趣的。

我好像又是在很刺激的地方睡著,就是他好心叫醒街頭橫臥而睡的新友人,去他家相談甚歡後,矇眼開車在路上亂闖的那一段,我小小失神了,醒來只見那位朋友投靠在方向盤上,似乎已猝死。

如果我看這部電影以前有點心理準備(看過簡介)應該可以清醒看完才對。這部電影看到「北歐」的調調,有「跳脫俗套」的感覺(跳脫到我覺得太跳tone而睡著了這樣)。

**

然後是,心靈鐵窗(Boy A)

感謝前同事小布(Brenda)的特映券(就是看免錢的意思XD),電影很好看,簡單說是一個重生失敗的故事…,少年犯殺人服刑之後,到另一個城市要開始新的人生,背著過去的夢魘,跌跌撞撞,最後…..

我特別喜歡的一段是,主角不能接受好友上吊而亡,屢屢被惡夢驚醒,有一次就夢見,有好幾個黑衣人,抓著他的好友,不顧他掙扎,把他吊死,讓他像是自殺一樣…。那黑暗的場景,一堆黑衣人湧上前去,象徵的內心黑暗,十分真實。

一個缺乏家庭關愛的男孩(媽媽得了癌症無暇關心他,爸爸也對他很冷淡),遇到一個內心比他更黑暗、殘暴的男孩,兩人成了好朋友,電影穿插過去「那件事」(讓他坐牢的殺人事件)是怎樣發生的,有點偵探式的感覺…

蠻矛盾的,男主角不夠堅強,但如果夠堅強、強韌(?),可能又會走向好友那樣極端自殺而亡的路…

我覺得中文片名譯得雖然貼切,但不吸引人,官網,也做得不好..華而不實。

**

在世界轉角遇到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IMDB上的片名:Svetat e golyam i spasenie debne otvsyakade)

官網的音樂蠻好聽的。雖然我還是覺得片名很俗…XD

片中我一直忍不住算這位外公的年紀,太神奇了傑克!你孫子至少二十五歲了吧!(如果是以2009年來算,他應該有三十好幾了!)這位外公還能騎單車悠遊歐陸耶!就算外公外婆20歲生媽媽,媽媽20歲生孫子,孫子30歲,外公至少至少是70歲以上耶!而且說不定該有85以上什麼的,片中這位外公,十分地老當益壯、身體柔軟,體態一點都不像年過70(70算得太保守,比較不離譜的年紀應該落在75~80之間)。很神奇就對了。…

據說這部電影拍了八年,好驚人啊…(打文章打到肚子好餓,先送出,有想到要補充再說吧…排到最後一部介紹的電影,抱歉了!: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