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雨澇…

生活裡沒有「電視」,因此,許多引起廣大社會關注、乃至於群眾激情的事件,我都得以予較句自我意識的方式選擇與獲得資訊;一直到今天(8/10)我才去便利商店買了蘋果報(但前兩日以在網路上看過那張極為…悲慘的浮屍照,雖然我最終沒有看過那張照片在報紙上的模樣)。

大量的圖片擄獲注意力,文字極煽動地描述,這都還只是靜態,我經常懷疑那些在電視前發愣而後激憤的人,是否曾意識到播報者高昂的音調、過進而放大的臉部表情鏡頭,以及、甚至,新聞配樂!

但這都只是我對「處理方式」極端的憤世嫉俗批判而已。並不涉事件本質(雖然本質往往經常因此而改變);也就是,苦難確然以令人難以承受的型態,殘忍存在。

2000毫米的雨量,200公分,2公尺!加上土石崩坍,低處匯聚,人命如蟻…奔走的、捐獻的、勸獻的、救助的、犧牲的、推諉的、受苦的…天災如是,(不免仍濫情地,我要以這四個字作為文章的結尾)台灣加油!

照片來源: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2009/08/typhoon_morakot.html

PS1:8/20日以前,中華郵政中華郵政免費收寄救災包裹,詳情請點連結。

PS2:補上一篇很好的分析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