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優雅

讀完了《刺蝟的優雅》來記錄些立時的感想。

More about 刺蝟的優雅

是好看的小說,十分好看;聰明的作者,非常知道自己在寫甚麼,故事是很不典型的小說架構(又,我如何有立場及背景評斷:怎樣的架構叫做「典型的小說架構」呢)。

讀著前面的時候,被豐富的歐洲藝術、哲學史給壓得有點辛苦,譯者算是功夫到家;語句都很流暢,但因為作者深厚的哲學背景之故(以及法文文化特性的轉譯?)有些字句其實可以更多一些逗點,會更容易讀。

《安娜卡列尼娜》在這本小說中非常重要,我讀過這本小說,但情節已經不復記憶,只記得他描寫的人性十分不落伍,也就是說,非常精確地說到就算到了現在也都很合理、有趣,甚至值得嘲諷的人際互動與人性描述,但,是甚麼呢?嘿,我忘了。

讀到中間部分時,我心裡有點厭惡主角對階層的憤恨,還有對日本文畫的推崇到了一個…幾近盲目的地步;但因小說基本情節和描述還算有趣,也就一直讀下。

讀到後三分之一時,我心中警鈴大作,微微吶喊(畢竟已經既成事實,就算我不甘願或討厭,也只能趕快讀完然後把他丟到一邊)千萬不要又落入言情小說的俗套啊~~~~上一本讓我因此感到自己浪費時間的,是《女雕刻家》--前半十分優秀,後半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

不過這份擔憂也僅以低分貝音量在我心裡嘀咕,除了因為沒多久故事就結束了,也因為他確實沒有發展到那麼不堪的糟糕程度。

以及,有些哲思段落我開始沒有耐心地跳過,雖然後來還是有耐著性子回來讀完,但實在不覺得自己是有看懂的,尤其是小女孩主角的姐姐的哲學論文。

再者,也翻到書末作者的照片,十分的小女孩主角形象啊!顯然是將自我拆成兩個角色,安置入故事中,各自敘述不同面向的自己。

然後,說到評價大逆轉的結局處,用了死亡;雖然死亡在故事中一直存在,但卻以猝然的方式安排出來。一開始看到他打算用這種方式結束時,我心裡也是不以為然了一番,後來卻發現,透過這樣的處理,作者十分巧妙、恰好地安撫了我對這本小說前部的種種埋怨,就好像她十分知道自己那麼寫作會讓人有怎樣的反感似的。

以前,我頗排斥小說用死亡來說話,雖然我自己也用,也正因自己也用過,知道那種方式的取巧與偽裝深度之處,只是說穿了那也只是我自己對這些事物的理解與陳述深度不足罷了。

最後,我想著,這本小說的情節一點都不曲折,簡簡單單,故事也無與現實生活無涉的奇幻事物,但寫來十分…,嗯,優雅。

 
 

PS:說個題外話,這本書是我用《必需品專賣店》換來的;就是在書板上,大家可以貼出自己擁有甚麼書、想看甚麼書、接受以怎樣的形式交換(郵寄或面交),我攪盡腦汁寫了好幾本應該會引起大家想看、而我可以不太心疼地換出的書目(而且還有兩套書註記「需換回」,倒是沒看過哪篇交換文像我這麼不乾脆的),並且說我想看《刺蝟的優雅》(其實只因他是排行榜熱門書,且蠻有人討論,博客來的介紹文字也看來不俗),然後,果然很快地收到很多有意願交換的回信,我多方衡量之後挑了想要看《必需品專賣店》的網友。然後我開始找書、找書…,結果我發現我早就把那本書借給人,還說「可以不必還我。」最後我只好再上網路書店買了一本新的…,外加幾本其它的書(又增加書量),好跟約定好的網友交換《刺蝟的優雅》。那幾日,我的暱稱叫做「我笨故我在」…。

再另:《巨流河》的讀書心得,比這本更早「寫」好,但已經過了兩日,仍尚未將手寫打成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