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第一個月生活記錄

 

這個月要怎麼說,前半個月還是每天啃書寫字,啃到厭煩寫到心悶,就稍稍換了作息方式,也沒有多久之後,就開始忙了。

[打點搬家]

雖然說沒有大動土木地裝潢,但從裝新冷氣、燈飾、廚具、陽台窗到窗簾,喔,對了對了!還有選購家具、清潔,還有不時會冒出的小問題,譬如說水壓為何出奇的低;每一項都有一個聯絡窗口,有的要監工,有的要挑選,還要反覆確認。要面對一堆陌生人,就算我們完全不講價(全都由長輩友人介紹),還是累得要命。

往往返返地騎著新的摩托車,這些都還不包括打包搬家;不過到這上下,也覺得搬東西以及整理都算小事了。

[繞在心上]

因為還是讀些書想些事,總有些零碎感想。

1.《我就是這樣變笨的》寫在anobii感想為:

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站在一個反反挫的立場去諷刺這種諷刺,也就是說,這種天真,說到頭來還是有破綻的。

誠然,這個世界不是以絕對聰明的原理在運作,因此如果堅持某些堅持,會抑鬱寡歡,然而一味地嘲弄那些愚蠢的現象,或逃避、或自以為高尚地購買非資本主義的事事物物,難道就真的可以脫離,可以自清於濁?我不這麼認為,畢竟整個社會都仍沉浸在所有愚蠢的資本主義、消費世界裡。

法國人真的很愛談哲學。

這種非得要用有機、不進麥當勞、不用Nike產品等雅痞文青的生活方式,背景不見得出身書香世家,書中主角是越南裔法國人,甚至可說是出身困苦,卻陷入那樣的宿儒生活;好像確實是這樣的人特別會有此類「覺醒」?(是的,我在諷刺)

月初讀了《刺蝟的優雅》、《神秘森林》(頗糟的小說)、《我就是這樣變笨的》、《斑馬的愛情事業》,刪掉神秘森林以外,其他三本都是法國小說,再除了《斑馬的愛情事業》外的前兩本,都充滿了哲學理論在內。

2.後來讀了《愛麗絲夢遊仙境》、《螞蟻與蚱蜢》,兩書作者又都正好是英國人,好像從法國遊到了英國。不過《愛麗絲夢遊仙境》只是個補完。至於毛姆的《螞蟻與蚱蜢》則是驚艷,如印象無誤,很早先就曉得毛姆小說是外文系的閱讀書單之一;如果往後行有餘力…,也想找原文來讀。

3.再來讀了《女性十日談》(蘇俄女作家)以及《十日談》,兩本是並讀的,但前本讀得流暢愉快,反而是正宗《十日談》一開始是不太進入狀況的,後來在某次「監工」的時候讀了半本,才知道,真是令人害羞的故事集啊。

4.然後是讀《台灣醫療文選》聯想到2009/11整個月沉溺在影集HOUSE M.D.當中,究竟醫者/醫師應該立場超然才能發揮最智性理性的判斷力(但病人只剩床號,像監獄的犯人似的),抑或視病如親才能最為病人著想(但又過度投入情感而造成判斷的情緒化)。

以及那個遺憾沒有在十幾歲時候選擇醫理工類來讀,只好期勉自己可以寫出有趣而能娛樂的故事,不然真是會覺得很可惜。

(我的日子真是由一堆書,一節一節,火車廂似地組成前進)

[經濟能力]

我賺錢/經濟獨立的年紀很早,但賺得那麼丁點錢,掙扎在養活自己之中,也一直陷在「存不了錢、還不了情(親情)」的壓力與窘境下。這真是個很尷尬的點,可以洋洋灑灑寫出一大堆的時代背景造成價值觀念的差異及壓力,我的成長過程、工作經驗等等,實在太繁鎖,所以,決定不說了。

[故事練筆]

大概寫了15天左右,每天平均千字,然後覺悟到很討厭所謂「意識流」的型態,簡直是一邊寫一邊批判著自己[妳要寫到哪裡去了?扯太遠了吧!沒有人有興趣知道這些的!]於是可以走到哪裡去呢?這還真的不知道,要練習,脫離這樣的桎梏。

雖然所謂意識流也有像村上春樹一樣可以流到暢銷作家的地步,但大多數的意識流連我自己都很難感到興趣(譬如說吳爾芙),一本都很難讀完(或者是可怕的《追憶似水年華》)基於己所不欲的前提,一定要好好想想。

只是如果是部落格,也就罷了,我不會放棄在部落格繼續碎念的!哈….

= =

好,就這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