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房的人生--刺蝟的優雅電影版

有時候也會想像,洗頭小妹的人生、運將的人生、裝潢師傅的人生、搬家師傅的人生、新娘秘書的人生…,那些所有生活中不以文字為軌跡的人們的人生。

但是到底會有多少人有興趣呢?這很有趣。

我們這些文字裡來去的人,所讀所想所愛也常常脫離不了這窠臼,就連刺蝟的優雅這樣的小說及電影,都是一位大隱隱於世的聰慧女子(或說是某種型態的犬儒)。

這部份來說,電影可以著力的較多,也就是「各式各樣人們的人生」這樣的事。

但基於一部從小說出發的電影「刺蝟的優雅」,不能說這部電影不好看,但它讓我覺得與小說情調大不相同。

一月中旬在長春戲院前看到預告片,覺得很不錯,至少女主角門房的模樣有八九成接近我的想像,小女孩我則以為她會是直髮(像小說最後面作者的照片小女孩化的模樣,就是我對小說中小女孩外型的想像),差別最大的是那位日籍男士!一點優雅氣質都搭不上(預告片中)簡直像黑道大哥,到底是哪裡出了差錯?那個髮型…那個髮型不該是那個德性吧!(電影最後的幾個畫面倒是還稱得上優雅)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是要看的。

只是看完之後,心理卻有說不出的失望,但又不能說他真的拍得很爛,因為小說裡確實有許多內容是沒法用電影表達的,有許多情節(門房的成長歷史、姊姊的悲劇、和丈夫的小故事等等)都沒有辦法在短短的電影中涵納;倒是明顯可以反映「電影必須集中火力表現主角」的這件事。

記得在anobii裡看到別人寫的小說讀書心得,就有很多人覺得作者太會碎碎唸,漫無重點之類,不過對某些讀者來說(譬如我)卻正是一種享受。

電影中小女孩操作攝影機、在牆上畫圖、製作連續動作效果的翻頁小書等,都是很令人激賞的安排,只是可惜的是,門房的戲份就相對地少了。

總的來說是不差的電影,但跟小說原著,卻是兩回事了。

另記:台灣相當於「門房」的職業,應該叫做「大樓管理員」或「社區管理員」,相較於小說,社會地位的尊卑界線,就沒那麼分明,算是一種值得稱許的社會「平等」美德嗎?或許吧!至少我是寧願這麼想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