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菜

2010-02-16-dinner-7

這張是三天以來照得最好的一張,端端正正。主要是有個十分好用的「二廚」-我弟。所以才有相當充裕的時間拿出相機,瞄準菜照下去…

以下引用當天晚上貼上facebook時即時記錄的內容。

大年初三,招待家人。五菜一湯,兩道青菜是我弟幫我洗切菜的,烘肉是我弟幫我放進烤箱切片…我到底做了啥啊?XD青菜都是我炒的啊!番茄炒蛋、蘿蔔排骨湯、蘿蔔糕。我說這是偷吃步的一桌菜,因為我弟幫我處理了大部分麻煩的事,他謙虛地說他是二廚。XD

番茄炒蔥蛋、炒青菜兩道、煎蘿蔔糕、香腸鹹肉、蘿蔔排骨湯

蕃茄炒蔥蛋:我做這道菜不加任何調味料以及水,因為光是蔥和蛋和蕃茄,就已經夠香夠好吃;我媽做這道菜會加水,但蕃茄會出水啊,煮得夠久,蕃茄夠爛夠糊,常還會太水呢。打蔥蛋、切好蕃茄,起油鍋熱鍋,下蔥蛋,七分熟左右就下蕃茄,關中小火,一邊慢慢煮一邊把蕃茄弄得更細碎,好和蛋融合在一起。

這道菜很受好評,三天都有出現。

烘鹹肉:初一下午北上時,Koala的媽媽給我們的,是已經用甘蔗煙燻熟的鹹肉,放冷凍,要上桌前先解凍、進烤箱熱一下,切片,擺蒜片。

炒青菜:小白菜和高麗菜。我們家的人很愛吃青菜,就炒光冰箱的青菜。

炒高麗菜:蒜頭爆香,不加鹽,加一點醬油。我弟覺得這樣吃很好吃,高麗菜會特別甜,讓我很開心。

蘿蔔排骨湯:我個人特愛白蘿蔔煮很久很入味又還不到散掉的地步的那種白蘿蔔塊。

結論:我估計餐桌上大家最多吃到七至八分飽,每道菜都吃光光。
 

然後是初四。Koala的「新居落成盃」,往常他的大學同學有連假就會約個方城戰,過年、颱風假都約過,比較誇張的是某位同學結婚,早上迎娶後晚上才宴客,下午幾個同學西裝筆挺的就把握起時間照樣是交流一下感情這樣。之前都是誰最贏誰就請吃比薩,可我就很想挑戰煮整桌菜給那麼多人吃(事後證明我錯了,囧rz)。

他同學紛紛結婚生子後,這種聚會就很難再湊了

中午煮點水餃,先來兩對夫妻,各帶一個小孩,兩歲半和三歲。因為早上起得晚,所以簡單煮點水餃和湯而已,可惜這天早上想去補食材時才發現生鮮超市的葉菜類全部沒了,連白蘿蔔都沒了,只好用高麗菜煮排骨湯,鹽巴還加不夠,真的十分尷尬。

晚上還是煮了一桌菜,但很少。下午四點左右終於等到第四咖,一對夫妻加兩個小孩,三歲和一歲半。
2010-02-17-dinner-8

很快就全部吃完了。

煎炒四季豆、煎蘿蔔糕、蕃茄炒蔥蛋、滷小雞腿雞翅、甘蔗烘鹹肉、炒高麗菜、排骨高麗菜湯..

四季豆有沐璇幫忙處理,去頭尾,切短,我只負責炒,蘿蔔糕是我媽自己做的,買再來米粉削白蘿蔔,因為是自製的,所以加了很多料,香菇啊蝦米的,製作時水可能加太多,蘿蔔糕不太成型,不太好煎。

本來想要koala趕快去加買一些速食,但一來外送都要等好久,二來要出門也被客人們攔住。結果是用客人們水果和零食來安慰我們說他們有吃飽不會餓了。一直到大家都沒什麼在吃了我才想起來,其實水餃還有剩,緊急把水餃煮出來其實是可以的,但想到時已經太晚了…>"<

我估計八個大人餐桌上大概只吃到四至五分飽。…小孩子有沒有飽呢?這很難估計,應該是不餓的啦,小孩比較記得玩。

 

初五是koala的家人來訪,是中餐,過程是這樣…早上我和koala起床騎車去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十點多才又補了些食材,十一點多到家趕緊開始準備,客人到的時候我差不多只完成百分之六十,以至於小姪子一直哇哇大叫說他很餓。最尷尬的是手忙腳亂上菜之際,才發現準備著熱烘肉和香腸的烤箱沒切到開關。

因為太手忙腳亂了,所以沒有照片。炒高麗菜、番茄炒蔥蛋、煎蘿蔔糕 烘鹹肉和香腸、馬鈴薯紅蘿蔔燉肉(是新菜,其他都跟前兩天一樣)。比較特別的是,炒高麗菜(爆香用薑片,不放醬油)和番茄炒蛋(無蔥,加鹽調味),各有一小盤的素食版,陽春的燉肉也很受好評,不意外,因為我以前自己煮著吃就覺得很好吃XD,燉肉只有水,醬油和香油去燉,不過醬汁底是昨天滷雞翅雞腿延續使用,所以有雞汁甜味在裡面吧。

第三天嚴格說起來只有六位大人,所以飯菜量算是最足夠的。只是節奏還是被烤箱忘記切開關給打亂。

 

在廚房忙東忙西時,不時可以聽到外面的人聊天,感覺還挺有趣的。另外是,在這樣的聚會之中,會有一種活到現實裡的感覺,哪..相對於成天閱讀書寫之外,你抬起頭來和人應對、微笑,除了實在在短期內太過密集而疲憊之外,著實是相當有趣的。

以及,我的功力和工具目前只能招待最多五位大人(因為還得加主人夫婦),不然就要買大一點的鍋子,不然就要多買些食材以及多練習。

 
但,短期內,我不想再「練習」了….Orz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