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學會看穿你自己

More about 假如你能看穿我的心

平常對人們的眼神動作就有留意,所以對這本書頗有期待,想看看怎樣將這些東西系統化的描述。閱讀當中不時想起一部影集「lie to me」,該影集演的就是專長於識破他人真誠或謊言的博士,接受政府或企業甚至個人的委託,依不同需求辨識言語及表達內容的真假。所以對於此書中提及的「基線行為」等概念是早有印象。

但這本書到底有沒有符合到我的預期呢?說真的,勉強及格而已,大概60-70分,但我肯給它80分的星星,是因為它讓我「正視」自己的這個問題,也就是說,雖然我的動機也是想多瞭解他人言語內容以外的全觀表現,知識性於我的補強卻是很少,說的大部分是我早已觀察或知道的事。它真正對我的幫助是,讓我更為精確地檢視自己的表現。因為我一向對這方面的自己有過度自信之嫌,以至於長久以來過於相信「表現出自然的自我就夠討人喜歡了」。

事實上尤其是面對陌生人,除了事前演練對話以達條理及流暢(忌諱出現過多贅詞!寧願沉默微笑,想好了再說);雖然讓對方感到認真誠懇是絕對必要的,但應對當下的自在感也十分重要,因為你的緊張不但表現出自己的燥動虛浮,也會使對方感到不甚舒服愉快。

本書中提到許多供人辨識的行為,什麼摸頭髮摸臉頰摸下巴,然後又不斷解釋仍必須以此人基線行為為標準,但事實上可以一概之,就是「這人有無出現頻繁的多餘動作」來辨識他應對時的自然與否。

真正對我有幫助的是聲音及眼眉,聲音的部分就是聲帶記得放輕鬆,可以讓對方與你對談時感到舒適愉快,眼眉的部分是挑高眉毛張大眼睛,這對於天生眼睛不大的人是很重要的,大概跟時時記得縮小腹以求良好體態一樣重要。

但「眼神可以表達很多東西」的這部分,可能實在太複雜又太微妙了,以及太多情境變異,書中未曾仔細分析,不過這部分我是早已能心領神會的就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