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成敗討論文,以及其他感想

主要是在噗浪上看到分享,兩篇很長的文章1「從人本主義到新自由主義:台灣教育改革運動的政策回應」(何明修)「教改中的左與右」(黃武雄)

那樣長的文章,對於我這種有大半卡在傳統閱讀習慣的人來說,沒有列印出來紙本閱讀的話,螢幕上閱讀,對通篇文章能夠完全吸收且貫徹理解的程度恐怕很難超過五成,所以大致只能片段擷取概念。

前者為正式論文,引證舉例,鮮明的立場論述反而較少,大多隱身於充足的例證之後,該文也比較屬於社會現象的陳述分析。

後者則半正式,為文者是數理學者,晚上回家後問koala知不知道這位,他說:「知道啊,台大教授。」我突然興頭上來,頻頻追問「你上過他的課對不對?有甚麼印象嗎?」koala照例是說些客觀條件的事。不過也確實在閱讀文章的時候,就深感數理學者的邏輯論辯特性,偏左的、觀點分明的(koala也偏左,但同時卻又總不遺餘力的嘲弄左派)。

無論如何,黃武雄教授的文章讓我讀得在心裡頻頻稱是。基本上、我個人是十分贊成廣設學校,但社會觀念及政府政策等各因素的配合,總沒能那樣如意,搞得在紛紛雜雜的你一言我一語裡,眼下的步子全亂了調。

我一直覺得,要能非常明確地說出自己主觀觀點,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雖然世界上也充滿了笨蛋或似是而非者,從來不管合理的問題),畢竟每個人生而在世,肯定有自己的觀點,而這些觀點,如何能完整、條理又有系統地說明,總讓我覺得很厲害,只是,那類確實清晰調理的說明,常會太過學術,經常會落入自說自話的窠臼,才會一有譁眾取寵的似是而非之文,人們很容易就被左右;也就是說,雖然講邏輯,也講再現;講內涵,也講打扮,而對群眾來說,後者往往更形重要。

發表迴響

